人民网
人民网>>法治动态

“听证会就在您家院子里开”

2021年04月30日08:10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王凯忠 陈泳)“袁大爷!您申请立案监督的事项,我们调查清楚了。今天和两名听证员一块儿给您说说,您有什么疑问,可以当面提。考虑到您上了年纪,腿脚又不好,今天这个听证会,就在您家院子里开,您看行吗?”近日,在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堂邑镇乔庄村袁某家中,东昌府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牟晶几句简短的开场白讲完后,农家院里的听证会就开始了。

袁某女儿与黄某结婚后,在梁水镇小荣村承包了一个鱼塘。去年9月10日凌晨,袁某女儿被发现死在鱼塘内,经鉴定系溺水身亡。公安机关侦查后,未发现犯罪事实不予立案,袁某对女儿死因存有疑问,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并于今年3月8日到该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递交了立案监督申请书。受案后,办案检察官认真听取袁某意见,详细了解公安机关侦查过程,核实死者死因,最终认为公安机关处理决定并无不当。案情调查清楚了,如何打消袁某的疑虑,化解信访矛盾,成了摆在检察官面前的一大难题。

“开个简易的听证会,让懂行的律师和知情人员当着申请人的面掰扯掰扯,说清事、拉透理,真正让当事人心服口服,不就从源头上化解信访矛盾了。”该院检察长孙吉祥提升司法为民新境界、构建矛盾化解新格局的“金”点子,打开了办案检察官的思路。

考虑到袁某已是75岁的老人,腿脚不好,办案检察官从方便群众着想,决定把听证会放到袁某家里开,这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女儿走了,我们不是跟谁过不去,就是想心里搞清楚弄明白。没想到检察官大老远的亲自来到俺家,当面给我解释,我心里挺感激的。”听证会结束后,袁某握着办案检察官的手由衷地说。

(责编:马昌、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