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法治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二手车交易跨省办”……公安交管推出12项便利新措施

2021年05月10日16: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郝萍)目前,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8亿辆,驾驶人达4.65亿人,今年一季度新注册登记机动车996万辆,创同期历史新高。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今日上午,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有关情况。

一、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

二、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

三、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

四、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

五、便利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

六、便利退役军人换领驾驶证

七、便利出国(境)人员延期换领驾驶证

八、试点二手车交易登记信息网上转递

九、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

十、推行机动车抵押信息在线核查

十一、全面推行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

十二、试点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

发布会上,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江平表示,以上12项新措施自今年6月1日起实施,其中4项试点措施将自6月1日起在部分地方先行先试,今年下半年再选择部分地方扩大试点,明年全面推行。

试点推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如何申请?

2020年,全面推行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目前已向3.7亿车主发放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此次试点,将在天津、成都、苏州推行,为驾驶人提供在线“亮证”“亮码”服务。

电子驾驶证样证。公安部供图

其中,对于“试点推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如何申请”,交管局作出答复。

“试点城市的驾驶人可登录‘交管12123’APP个人账号领取电子驾驶证,申请时驾驶证应在有效期内,提交本人6个月内电子版证件照。此外,3个试点城市发放的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刘宇鹏表示。

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可行吗?

为助力提升货运物流运输效率,解决全城24小时禁止货车通行的“一刀切”式政策,有关部门将全面排查,一律进行清理调整。

“原则上,除城市核心区等特殊区域个别道路外,其他道路不得24小时禁止货车(危险货物运输车、工程运输车除外)通行。”刘宇鹏表示,货车确需在禁限行时段路段通行的,进一步简化申请手续,在南京、南昌、海口、乌鲁木齐4个城市试点货车所有人或者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 APP或者本地交管APP、公众服务号等渠道申请电子通行码,减少纸质材料和来回往返。

据悉,该措施将惠及3000多万货车车主及驾驶人。

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涉及哪些城市?

2020年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共办理汽车转移登记2481万笔。其中,二手车跨省跨市转移555.6万笔,占22.39%。

此次推行小型非营运客车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实行“互联网+交管”的形式,档案资料网上转递。对于异地交易二手车的,可以就地直接办理车辆查验、登记,无需返回登记地验车、办理转出。变“两次登记查验”为“一次登记查验”,减少两地往返。

该措施将于6月1日起,在天津、太原、沈阳、上海等20个城市试点推行,9月1日起,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计划单列市全部推行,2022年全国全面推行。

小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城市名单

(责编:吴楠、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