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法治动态

河南泌阳:检察建议与法治教育同步推出

公开课后,村民主动拆除羊圈

2021年05月13日08:02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开课后,村民主动拆除羊圈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程新青)中国工农红军28军(下称“红28军”)泌阳县铜山五道岭会议旧址纪念碑位于河南省泌阳县马谷田镇孙庄村,前不久,泌阳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当地讲了一堂党史教育、法治教育课后,建在旧址纪念碑的羊圈就被当地村民主动拆除了。这是咋回事呢?

今年3月,该院检察官在履职过程中了解到,这个纪念碑被当地村民当羊圈使用,脏乱不堪,字迹遭到污染,严重破坏纪念碑应有的庄严氛围。根据群众反映,检察官与当地乡村干部第一时间一起前往现场,调查核实后,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4月6日,该院向泌阳县文广旅游局、马谷田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拆除羊圈,修复受损红28军五道岭会议旧址纪念设施。4月8日下午,一场兼具党史学习教育与法治教育的公开课在村里开讲了,检察官还给在场的干部、群众赠送了公益诉讼宣传书籍材料。坐在第一排的羊圈主人孙某面露愧疚,一个劲儿地表示歉意。第二天,孙某便带领家人主动拆除了违规建设的羊圈,清理了革命纪念地附近的杂草和垃圾,红28军五道岭会议旧址又恢复了往日的庄重。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检察公益诉讼宣传的影响下,当地企业尚东集团主动承担社会公益责任,在红28军五道岭会议旧址捐建了一座“思源亭”。马谷田镇孙庄村党支部书记表示,县乡政府也正规划修建通往红28军铜山五道岭会议旧址的红色文化旅游道路,让这块革命纪念地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我们也帮助当地村组干部规划设计、搜集老物件和红28军史料,制作展板,计划将这一革命纪念地附近村集体所有的三间闲置老瓦房改造成‘红28军泌阳五道岭会议纪念馆’,供大家参观学习,延续优良传统。”该院检察长田冬松说道。

(责编:吴楠、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