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良法善治大家谈丨前沿

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学

人民网记者 李楠楠
2021年05月15日08:14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我国社会工作事业将迎来新的高质量发展,社会工作与新技术怎样有效结合?专业学科如何搭建?老龄化社会中又如何做好社会工作教育?人民网《良法善治大家谈》栏目推出“前沿”系列报道,就依法治国及社会治理等热点学术话题,以他山之石,呈百家观点,拓新发展思路,本期为您呈现“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研讨。

社会工作是生命影响生命的职业,有温度。社会工作者常常与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打交道,在需要付出工作热情和专注程度的同时,更需要具备专业技能和无私奉献精神。因此,加快构建我国社会工作学科体系,推进社会工作人才建设至关重要。5月14日,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在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社会工作学智慧和力量。驻京高校社会工作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言。

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王思斌首先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党中央明确要“畅通和规范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相关政府部门大力推进以“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全覆盖”为代表的社会工作事业发展,我国的社会工作事业将迎来新的高质量发展。

提升原创能力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工作学科的重要着力点。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马凤芝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社会工作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解决学科专业重点难点问题。要植根中国的学术体系、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工作科学提供有力支撑。要主动适应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建立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社会工作教育模式,并在加强社会工作与新技术的结合方面不断探索。

社会工作专业亟待解决的是专业实践能力提升问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孙莹认为,面对社会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社会工作服务成效有待提升,社会工作专业不可替代性有待凸显。对此,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教授刘能同样表示,目前全国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授权单位大都开设了专业方向。专业方向的普遍开设,反映出社会工作的专精化发展趋势。北京工业大学杨荣教授建议,要大力发展社会工作的学术组织,把传播和发展同类知识的群体联结起来。要大力培育社会工作的学科负责人与学术带头人。学科建设需要师资队伍和学术团队,培养优秀的学术带头人和学科负责人,具体落实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功能。

当前,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老年社会工作教育近年来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隋玉杰告诉记者,老年社会工作教育未来的发展应该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指引下,在以下方面创新创制:一是推动建立积极的老龄观和老年友好型社会所需人才的能力建设;二是畅通供需对接渠道,设计有针对性的服务学习方案,推动院校与老年人服务单位联动培养人才;三是运用新媒体技术和创新性的教学法,提升知识传播的效果和应用能力;四是发挥应用性学科的特色,推动老年社会工作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责编:于子青、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