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法治动态

公安部:对各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保持高压严打

2021年06月03日11: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在国家教育考试中组织考生作弊均涉嫌犯罪,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李彤在今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以来,公安机关侦破涉考刑事案件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5名。”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高考安保,公安网安部门高度重视,积极会同教育部门,对各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切实保障考生权益,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公安机关将从三个方面加强涉考违法犯罪的打击防范措施。

一是部署各地加大网上公开巡查力度。及时发现网上出现的涉高考谣言、组织作弊、售卖作弊器材、涉嫌诈骗等违法有害信息,依法查处了一批网络自媒体和网络账号,对严重扰乱考试秩序的行为依法予以严惩。

二是加强互联网安全监管。监督指导互联网企业严格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对网上涉高考虚假信息和违法有害信息,依法依规坚决予以清理,努力营造网上清朗环境。

三是严厉打击涉考犯罪。涉案犯罪团伙大多利用互联网招揽作弊考生,使用无线考试作弊器材组织考生实施作弊。公安机关将加大工作力度,一旦发现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等危害高考安全的犯罪线索,立即开展侦查调查,严防发生现实危害。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应提高防范意识,切勿轻信网上各种“包过”“保过”“真题”的虚假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责编:吴楠、何晶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