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法治动态

一条网帖引发劫案

千里相约打家劫舍 不到一天双双落网

魏立群 王栋
2021年06月15日08:26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千里相约打家劫舍 不到一天双双落网

一个负债累累,一个无稳定工作,于是在网上相约“搞钱”,最终他们选择带着匕首翻进一栋别墅。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陈某强、陈某杰抢劫案开庭审理。

陈某强家住河北,因为沉迷网络赌博欠下一身债务。为了快速还清债务,他在网络论坛上发布了一条“有没有人一起搞钱”的信息,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在千里之外的江苏无锡,一直无稳定工作的陈某杰上网时,被这条消息吸引,于是和陈某强取得了联系。

两人都怀着以非法手段快速获得一笔钱的想法,所以一拍即合。陈某杰暂住在无锡,他告诉陈某强这边有钱人多,建议他来无锡共同实施犯罪。见面后,他们合计了一番,决定至一别墅较多的村镇下手。

2021年1月8日凌晨,陈某强和陈某杰携带着匕首、胶带、手套等物,翻墙进入一栋乡间别墅。两人原本的计划是“没人就偷、有人就抢”,发现睡在卧室的被害人惊醒后,他们就拿着匕首和一把从被害人家厨房顺的菜刀威胁被害人,并用胶带捆住了被害人夫妇的手脚和嘴。最终从被害人家中劫得现金6200元及外币若干,各类珠宝首饰41件、手表8块,总价值24万余元。

作案后,二人因为担心被查也不敢打车,步行离开了现场,被害人夫妇随即报警。仅十几小时后,二人分别在宾馆和高铁站被抓获。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检察官在审查案件时注意到,二人是经过数日的踩点,最终选择了被害人家作为下手目标,“那户人家装修很豪华,院墙很矮,也没有什么防护。”陈某杰在讯问中这样告诉检察官。

惠山区检察院在办理该案的同时,于4月16日向当地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单位科学划分巡逻区域,优化防控力量布局,加大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公共区域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力度,提升社会全面动态控制能力。5月6日,该院收到公安机关回函,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路面防控力量,做到城乡全覆盖,全面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

“两名被告人是在网络论坛上相约抢劫,这也暴露出了网络空间中存在的监管盲区。”该案承办检察官表示。4月15日,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向北京某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发出法律风险提醒函,提示该公司落实网络监管责任,对暴露的监管漏洞查缺补漏,消除隐患,如发现可能涉嫌违法犯罪的帖子、留言时,及时采取措施并作出相应处理,维护社会公共利益。5月7日,惠山区检察院收到该公司整改情况回复函,表示将根据提醒函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落实网络监管责任。

(责编:莱扎提(实习生)、梁秋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