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法治动态

公安部:前5月全国破获电信诈骗案11.4万起 挽回经济损失991亿元

2021年06月17日15: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今年1至5月,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4万起,共打掉犯罪团伙1.4万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4万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91亿元。”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在今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据了解,今年5月,全国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46万起,与4月相比下降14.3%,案件持续高发的势头得到了一定遏制。

刘忠义介绍,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但是当前此类案件依然多发高发,每天仍有不少群众受骗,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最大限度为群众避免损失,公安机关始终坚持打防并举、防范为先,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持续加强精准预警劝阻工作,今年以来公安部日均下发预警指令5.2万条,成功避免771万名群众受骗。

二是持续加强受骗资金紧急拦截工作,坚决守住人民群众钱袋子,今年以来共紧急止付涉案资金2654亿元。

三是持续加强技术反制工作,今年以来全国拦截诈骗电话6.1亿次,拦截诈骗短信9.1亿条,封堵诈骗网址82.1万个。

据了解,为形成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强大声势,各地公安机关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3万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9亿份,发送公益短信30.7亿条。

(责编:吴楠、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