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反诈防骗指南

反诈防骗指南

账户被“冻结”?这种“客服”千万别再信了

2021年08月05日08: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贷款时因“操作失误”导致账户冻结?需要支付认证金才能解冻?可千万不要上当了,正规贷款公司可没有这种规定。前不久,深圳的林女士就险些上了当。

6月21日12时许,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新湖派出所接到市民林女士报警称,其在网上申请贷款时,因操作失误,导致账户被冻结,现平台要求其支付解冻金。接报后,光明公安反诈专员告知林女士千万不要给对方转账,并立即出发前往其住处了解具体情况。

经了解,6月20日11时许,因考虑到近期家庭支出较大,手头有点拮据,但又羞于向亲友开口借钱,林女士想到了网上贷款。在对比了多个网贷平台的“优越性”后,林女士选择了一个看起来比较“靠谱”的平台申请贷款。

林女士填完个人信息,再对照银行卡仔细填写收款账号,并在贷款金额处填入30000元。经反复检查无误后,林女士小心翼翼地点击提交,后开始计划金额到账后该怎么安排。

正当林女士满怀期待时,突然收到平台“客服”的消息,称其卡号输入错误,信贷中心监测到异常,冻结了30000元借款资金,且信贷安全系统默认借款人有冒用他人身份信息骗取贷款的嫌疑。为配合信贷中心调查核实,现需要林女士提供其本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收款银行卡正面照片及借款金额30%即9000元的置卡认证金,并称待风险解除后,认证金及贷款金额会一起退还到收款账号,借款总额为39000元。

林女士无力支付9000元认证金,于是提出质疑。平台客服告知林女士,其借款订单已生效,款项已下放,如不配合信贷中心核查,款项将一直处于冻结状态,平台无法回款,林女士仍需按要求每月还款,并称如不按时还款,公司方将移交相关材料至法务部,走法律程序向其追回款项。

林女士打开平台的还款管理,发现确有需还款的记录。贷款金额没收到却要还款,林女士十分不解。经过深思熟虑,林女士选择报警咨询。经过反诈专员为其讲解网络贷款诈骗相关案例及手法,林女士才明白这就是一场骗局,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防骗提醒:

1、如果您面临资金困境、需要借贷,切记要通过银行等国家正规金融机构申请贷款,降低贷款风险。

2、不要轻信任何网友、网站、手机应用发布的贷款广告,不扫描、不点击任何来源不明的二维码和链接。

3、银行和正规贷款公司都不会要求借款人预先支付手续费等各类费用,如果您遇到类似情况,请立即报警。(综合深圳公安、洪雅公安、赣州网警整理)

(责编:吴楠、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