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反诈防骗指南

反诈防骗指南

“甜言蜜语”背后竟是“温柔一刀”  别再“中招”了!

2021年08月09日08: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如果你在网络中突然遇见一个人对你嘘寒问暖、无微不至,你会心动吗?这时您可要小心了,这可能正是骗子的花招。前不久,湖北的冯女士就“中招”了。

今年6月份,遭遇了电信诈骗的冯女士向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唐家墩街派出所报了案。事情的缘由是这样的:

冯女士称,她早年离异单身,平时喜欢在线K歌。今年初的时候,她在K歌软件上与一名自称叫“王浩”的粉丝互动频繁,对方非常欣赏冯女士的歌唱作品并表现出倾慕之情。在得知对方和自己一样是离异单身后,冯女士与其产生了共鸣。

在进一步的了解中,“王浩”称自己在上海经商,收入颇丰。现在不仅在上海、苏州等多地拥有房产,还拥有多辆豪车。看了该男子发来的照片,冯女士认定对方是一名成功人士,双方很快确立了恋爱关系。

然而交往一段时间后,“王浩”先是以“家里有事情、母亲生病”等理由找冯女士要钱,后来又借口和冯女士结婚,以“来武汉订婚需要路费钱、家里每个亲戚都要茶水钱”等缘由继续要钱。深陷“高富帅”温柔攻势和甜言蜜语的冯女士难以自拔、信以为真。截至案发时,冯女士前后向“王浩”转账266次,累计金额达60余万元,其中大部分资金系冯女士贷款而来。

直到6月份,冯女士才发现了问题。这时“王浩”声称已到武汉看婚房,需要冯女士出点首付,为了取得冯女士信任,“王浩”还发来数张武汉香格里拉酒店的图片。可冯女士却发现酒店照片居然带有水印,多番询问下,“王浩”一直拒绝见面,冯女士这才恍然大悟,明白自己被人骗了。

接到报警后,民警根据“王浩”的微信聊天及转账记录,同时结合冯女士提供的视频聊天截图比对研判,关联到一名马姓诈骗前科男子,确定其有重大作案嫌疑。

7月15日,办案民警赶赴江苏常州,在当地公安机关的紧密配合下,一举擒获正在家中的马某。经突审,马某交代了其冒充“王浩”以恋爱结婚为由诈骗钱财的犯罪事实。目前,马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防骗提醒:

1、当有陌生人加你为好友时,一定要小心。诈骗分子往往先以甜言蜜语或者献殷勤等方式博取好感和信任,再想方设法骗你的钱。这就是“杀猪盘”诈骗。

2、网络交友需谨慎,对于网络交友,不要盲目添加,不要盲目信任,更不要盲目转账;网络交流保持低调,不炫富,不露财,以免成为不法分子的诈骗对象。

3、如遇被骗或遇可疑情形,请及时拨打“110”或“96110”报警。(综合湖北长安网、烟台网警、大祥公安整理)

(责编:吴楠、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