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反诈防骗指南

反诈防骗指南

有人自称“公检法”要你的银行密码?别慌,假的!

2021年08月11日08: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如果有人自称“公检法”,打电话告诉你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只有配合才能免于“牢狱之灾”,您会害怕吗?千万别慌,这是“骗子”常用的手段。前不久,广东的邱某就被“唬”住了。

7月30日15时许,广东始兴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市局反诈中心预警,称始兴县太平镇总甫村有人疑似正在被冒充“公检法”诈骗,需紧急处置,防止被骗。

接到预警后,县反诈中心立即联系城郊派出所值班民警组织警力前往寻找邱某。途中,民警不间断拨打邱某的电话,但是邱某电话长时间被占线或者被挂断。民警意识到邱某此时已深陷骗局,必须尽快找到邱某。

不久,民警在其家中找到了正在打电话的邱某。

邱某表示,之前接到了自称“公检法”的电话,对方要求邱某不得接听其他任何电话。邱某告诉民警,“骗子”已经成功得到了自己的手机银行密码。经过尝试,邱某发现密码已经被修改,无法登录手机银行进行操作。邱某表示,其银行卡内还有6.5万元余额。

为及时挽救群众损失,民警决定与时间赛跑,一边让邱某先通过拨打银行专线挂失其银行卡,一边陪同邱某到最近的银行查询银行卡流水及转账情况,为下一步止付工作做准备。当得知此时余额仍有6.5万元人民币时,民警们松了一口气。

邱某向上门的民警表示感谢。办案民警为邱某普及推广了96110全国反诈热线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防骗提醒:

1.公检法机关绝对不会通过电话、视频连线方式办理案件,也不会通过互联网发送“逮捕令”“通缉令”。

2.公检法机关不会在电话里要求提供银行卡、支付宝等相关信息,请不要泄露个人信息和资产情况。

3.公检法机关不会设立安全账户,凡是自称公检法机关来电要求转账都涉及诈骗。

4.如不慎被骗或遇可疑情形,请立即拨打110或96110报警。(综合平安韶关、鼎城公安整理)

(责编:吴楠、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