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时代警察故事|云南民警杨谦:令毒贩咬牙切齿的"阿黑哥"

2018年05月17日10:56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有这样一支队伍,在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他们不分节假日、休息日,几乎是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夜以继日奋战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第一线,用奉献牺牲筑起铜墙铁壁。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警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公安部新闻中心、人民网等联合推出“新时代警察故事”系列报道,带你走近奋斗在新时代的人民警察,倾听他们在平凡岗位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的“小故事”,体会他们用忠诚与担当守护国家安全和万家安宁的“大情怀”。

“边疆多缉一克毒,内地少受十分害”,这是他从警多年来一直恪守的禁毒誓言。他曾多次深入毒巢,置身险境,但却总能凭着自己的睿智和勇气,排除万难,在与毒贩进行生死较量中,屡破毒品大案。他就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云南临沧市凤庆县公安局副局长杨谦。

“刀尖上的舞者”

在抓捕行动中,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有一次,杨谦带队在路上开展公开查缉,在对两名可疑人员进行盘查时,对方突然向民警开枪射击。面对穿梭而来的子弹,杨谦结合现场地形迅速组织反击,当场将两名可疑人员击毙,缴获毒品海洛因12块,手枪两支,子弹12发。

像这样在枪林弹雨中与毒贩展开生死较量,早已成为杨谦工作中习以为常的一部分。在一次设伏抓捕中,根据情报显示,将会有两名毒贩在边境交易。但当嫌疑人到达设伏地点时,杨谦发现对方居然来了6个人,而杨谦身边却只有三名战友。时间紧迫,犯罪嫌疑人越走越近,杨谦已经没有时间再作思考,心想唯有拼死一搏。

杨谦指挥战友向四周隐蔽包抄,自己则在显眼的方位突然向6名嫌疑人亮明身份:“不许动,我们是中国警察,请接受检查!”嫌疑人闻声一边往后撤一边开枪射击,设伏处的橡胶林中顿时枪声四起。杨谦一面隐蔽一面还击,冲向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将其制服。战友们也冲上前,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擒住,其他4人则丢下毒品趁着夜色逃跑了。

该案共缴获毒品鸦片100余公斤,案件侦破后,战友问他:“你那时候不怕死吗?”

“已经没时间想那么多了,只想着一定要抓住他们,坚决不能让毒品流到内地。”杨谦回想着当时的情景,“冲上去的时候就感觉子弹不停的从耳边飞过,像拍枪战片一样。”

对查获的可疑物品进行嗅闻辨别

“身后是我强大的祖国”

在边境一带,提到“阿黑哥”这三个字,一定会有很多人知道,但知道他真实身份的人则少之又少。老百姓提到这个名字时都会竖起大拇指,因为这个人是打击毒品犯罪的勇士。毒贩提到这个名字都会咬牙切齿,因为这个人神出鬼没,每次都会给他们致命的打击,简直就是他们“发财路”上的克星。

曾经有人不止一次放出高额赏金要买“阿黑哥”的人头,最高出到过20万。这个“阿黑哥”其实就是杨谦,对于这些,他都只是一笑而过,因为他清楚身上的使命和责任。

“卧底”工作在普通人眼中非常神秘且危险异常,但对杨谦而言早已是家常便饭,“被毒贩拿枪指着脑袋?我也忘了有多少次。”

在13年的禁毒工作中,杨谦不惧艰险,上百次化装侦查,打入敌人内部,成功破获了上百起大案要案。在一次毒品案件侦办过程中,为了及时摸清境外毒贩的基本情况,杨谦在与境外毒贩周旋中多次被毒贩用枪顶着头,但他都凭借敏捷的反应机智地化解了危机。并在摸清情况后与战友一起成功破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毒品海洛因50公斤。

事后有同事问他:“你当时就不害怕吗?”杨谦非常坚决的回答:“有什么可怕的,我的身后是我强大的祖国。”

辖区开展公开查缉

“女儿叫他杨出差”

对待家庭,杨谦永远是那句“舍小家、顾大家!”他长期奋战在禁毒一线,常年带领民警在边境一线收集涉毒线索、侦破毒品案件,父母和妻儿一年也见不到他几次,女儿两岁多时就常将一句话挂在嘴边,“我的爸爸叫杨出差”,家中年迈多病的父母也只有靠妻子一人照顾。

2013年,在一起案件侦办中,杨谦刚刚带队到达福建开展工作,妻子就给他打来电话。因为要一个人承担繁重家庭事务,刚刚怀孕的妻子流产了,杨谦的内心痛苦无比。但由于案件正在紧张侦办,无法脱身,听着妻子电话里痛苦的哭泣,他只能在电话里给妻子简短的安慰。

最终,经过三个半月的努力,在云南、福建等地成功破获了近40吨成品冰毒的毒品大案。尽管家人对杨谦的工作依然非常支持,从不会因为家事影响他的工作,而这对于杨谦来说,既是安慰,也令他愧疚和心酸。但是在他心中永远都装着那句话“没有国哪有家!”

最近一年,杨谦又带领禁毒民警破获毒品案件近百起,缴获各类毒品近200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150余人,摧毁跨国、跨境团伙10余个,缴获涉案车辆15辆,破获制毒物品案件10起,缴获各类制毒物品100余吨。

面对成绩和荣誉,杨谦没有骄傲,没有停留,他选择继续战斗,继续在“刀尖上跳舞”。(张雨 陈羽)

“新时代警察故事”系列报道:

· 北京民警刘炳旺:嘴勤腿勤爱操心 百姓安危放首位

· 上海民警张祖林:逆行的背影,最美

· 重庆民警郭勇:守护校园安全的“犟拐拐”

· 黑龙江民警刘威:女儿画中的“坏爸爸”

· 四川民警余东:小微信里装着大民生

(责编: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