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海警查获8起非法盗采海砂案 涉案海砂6万余吨

【查看原图】
正在卸砂的嫌疑船舶。
正在卸砂的嫌疑船舶。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2020年03月08日18:55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今天从福建海警局了解到,3月8日, 福建海警局在漳州兄弟屿附近海域连续查获8起非法盗采海砂案,现场抓获嫌疑船舶8艘,查获涉案海砂6万余吨。

当天凌晨,福建海警局根据掌握线索,派遣厦门、漳州两地执法船前往漳州兄弟屿附近海域进行查缉。到达目标海域后,海警执法船关掉了航行灯、放慢了航行速度,克服海上雾气较重、能见度较低的不利因素,通过雷达监测、观察瞭望的方式,展开地毯式搜索,并于6时许,成功锁定多艘正在非法作业的嫌疑船舶。

靠近嫌疑船舶后,海警执法人员立刻拉响警笛,并通过喊话亮明身份,要求违法嫌疑船舶立即停止作业配合检查。嫌疑船舶加速逃窜,海警执法人员采取“舍近求远、先快后慢、追动控停”的方法,先抓捕距离较远、速度较快、企图逃窜的嫌疑船舶,最后实施全面收网。经过近2个小时的围追堵截和快速查处,海警执法人员成功查获涉嫌非法采砂船舶7艘、运砂船1艘,抓获违法嫌疑90人,查扣涉嫌盗采海砂6万余吨。经查,该8艘嫌疑船舶均无法提供涉案海砂的任何合法手续。目前,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据了解,受高额利润驱使,违法盗采海砂行为屡禁不止,若不加强管控,不仅会造成国家矿产资源的流失,还会严重破坏海洋生态环境,且海砂含有大量的氯离子,具有较强的腐蚀性,一旦流入建筑市场,将会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今年以来,福建海警局严厉打击辖区海上非法盗采海砂活动,共查获涉砂案件30余起,涉案海砂近20万吨。(朱紫阳 袁冠卿 洪晨晖 王万举)

分享到:
(责编:曹昆)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