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法治动态

公安部重拳出击 累计追缴文物4.9万件

2021年06月10日15: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郝萍)文物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因此,在巨大非法利益的驱使下,不少犯罪团伙顶风作案,文物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近年来,重大文物犯罪案件时有发生,文物犯罪职业化、智能化以及向互联网蔓延趋势明显,此外,还形成了地下黑色产业链的特点,给做好文物安全和打击文物犯罪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

2017年以来,公安部会同国家文物局连续4年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2020年8月31日,公安部会同国家文物局继续部署开展新一轮专项行动,各地公安机关迅速行动、重拳出击,破案件、追逃犯、打团伙、缴文物,对各类文物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

截至今年5月31日,已侦破各类文物犯罪案件177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44名,打掉犯罪团伙337个。

“此次专项行动始终将追缴文物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累计追缴文物4.9万件。”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姜国利表示,四川侦破“2004.12.13”四川省图书馆文物被盗案,成功追回了被盗的名人书札《鱼雁集》和一级文物唐代佛经;福建侦破“11.23”系列盗捞海底沉船文物案,成功追缴了846件元代龙泉窑海捞瓷器。这一大批国宝的平安归家,有力展现了公安机关坚决保卫国家文化遗产的决心。

据了解,近年来公安部先后6次发布A级通缉令,对62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展开全国通缉,其中本轮专项行动发布2批20名。截至目前,62名A级通缉令在逃人员已到案58名,其中去年9月发布的第5批10名在逃人员已全数落网,今年5月11日发布的第6批10名在逃人员已抓获8人。

下一步,全国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增强为国家守文物、为民族守遗产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持续加大打击文物犯罪工作力度,保持对盗窃、盗掘、倒卖、走私等文物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不断健全完善严防、严管、严打、严治的长效机制,以打开路、以打促防、多措并举、整体发力,向文物犯罪发起更猛烈攻势,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更大成效。

(责编:吴楠、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