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公安部、国税局去年以来打击涉税违法犯罪2.28万起 涉案金额5619.8亿元

2019年07月31日10:42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朱紫阳)公安部今天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联合税务等部门共同打击整治涉税违法犯罪工作情况。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主持发布会,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局长高峰、副局长尤小文,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局长郭晓林、副局长金鑫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满博 摄

郭林介绍,近年来我国涉税犯罪形势严峻,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打击涉税犯罪工作力度。特别是2018年8月以来,公安部会同国家税务总局、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共同组织开展为期两年的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目前,公安部已经挂牌督办56起重大案件,并通过组织开展集中会战等方式,指挥全国公安机关侦破了一大批涉税违法犯罪案件,摧毁了一批职业犯罪团伙,有力地维护了国家税收安全和市场经济秩序,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高峰通报,近年来,涉税犯罪发案量持续高位运行,2018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立涉税犯罪案件2.28万起,涉案金额5619.8亿元。主要特点是:一是重大案件规模惊人。犯罪分子注册或购买空壳公司进行“暴力虚开”,然后走逃转移到其他地区再次作案,累计涉案金额特别巨大。二是职业犯罪团伙流窜作案。一些重点地区的犯罪分子,按照血缘、地缘关系勾结成为职业犯罪团伙,大肆跨区域流窜作案,并有意识地设计犯罪环节、延长犯罪链条,以逃避监管和打击。三是发案区域领域变化。涉税犯罪的高发区域,由东部省份向中西部省份蔓延。石化、贵金属、有色金属、煤炭等行业内涉税犯罪发案较为突出。四是与多种经济犯罪复合。涉税犯罪与地下钱庄、骗取银行贷款、职务侵占等其他经济犯罪相复合的特点突出。

高峰介绍,全国公安机关始终保持了对涉税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主要做法有:一是强化云端打击。始终将打击锋芒对准全国性、跨区域重大涉税犯罪案件,依托公安部经侦局“云端指挥调度系统”研判生成犯罪线索,部署多地开展联合收网,对涉税犯罪网络实施全程打击。二是强化数据导侦。持续实施“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战略,通过数据化情报导侦,不断提升对涉税犯罪的主动、精确、集约打击能力。三是强化治理合力。公安部与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人民银行有十分紧密的合作,在打击虚开骗税犯罪专项行动中形成了强大合力,税务、海关、人民银行提供的专业数据有力支撑了公安机关的数据化实战。

郭晓林通报,2018年8月份以来,按照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在公安、海关、人民银行等部门的支持下,税务部门共计查处虚开企业11.54万户,认定虚开发票639.33万份,涉及税额1129.85亿元;查处“假出口”企业2028户,挽回税款损失140.83亿元;初步遏制了虚开骗税猖獗势头,部分案件高发地区案发率开始下降。当前,虚开骗税违法呈现出以下态势:一是“空壳企业”成为虚开发票主要载体;二是虚开企业进行虚假纳税申报或不进行申报简单粗暴地对外虚开成为虚开主要方式;三是“走逃失联”成为逃避打击主要方法;四是“配单配票”成为骗取出口退税主要手段。

郭晓林介绍,税务总局不断加大对税收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推动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一是问题导向,打击不法保护守法。税务总局对重点案件实行项目管理挂牌督办,对接受发票的正常生产经营企业注意甄别,不为遵纪守法者带来紧张气氛,不给经济发展增添不利影响。二是波次打击,压茬推进。相继开展4个波次的集中打击行动;组建多层级、跨部门联合专案组,有效提升打击合力。三是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注重源头治理,推进实名办税;健全风险预警机制,对增值税发票风险进行快速识别和应对。四是联合惩戒,引导遵从。已累计将1.04万起虚开骗税案件纳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累计向相关部门推送联合惩戒信息17.41万户次,市场监管、银行、海关等多部门依法采取联合惩戒措施。

打击涉税犯罪典型案件:

1、安徽合肥“11.19”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2018年11月,安徽合肥公安机关根据税务部门移送的线索,摧毁了一个以邱某塔为首的犯罪团伙。经查,自2017年以来,该犯罪团伙纠集财务公司人员,大量注册空壳公司领购发票后大肆对外虚开。经深挖扩线,发现该团伙控制空壳公司1.1万余个,涉案金额达910余亿元。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2、山东东营“2.07”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2018年2月,山东东营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下发的线索,锁定了一个以犯罪嫌疑人刘某峰为核心的犯罪团伙。经查,该团伙成员采取“变票”方式,在无实际生产活动的情况下,将化工产品等消费税非应税产品发票变更为成品油等消费税应税产品发票,向全国9个省市100多家企业大肆虚开,涉案金额达300余亿元。2019年1月,东营公安机关开展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挽回税款损失4亿余元。

3、上海汪某良团伙危害税收征管秩序案。2018年4月,上海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下发的线索,锁定了一个由多个犯罪团伙组成的犯罪网络。经查,汪某良为首的犯罪团伙通过非法手段控制空壳公司;詹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利用空壳公司进行第一层“洗票”;毛某燕为首的犯罪团伙利用空壳公司“过票”并修改品名;勾某翼为首的犯罪团伙利用空壳公司对外虚开,形成“一条龙”犯罪链条,涉案金额达110余亿元,涉及空壳公司3800余家。2019年1月,上海公安机关组织550名警力,在五地开展同步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73名。

4、浙江金华“12.12”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2018年12月,浙江金华市公安局根据税务部门移送的线索,组织专案组开展侦查。经查,2017年5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咸某山、张某民等人,在多地注册大量空壳公司,通过伪造合同、资金走账回流、“洗票”等方式进行虚开。经深挖扩线,发现该犯罪网络涉及全国2500多家企业,涉案金额达500亿元。2019年5月,专案组开展收网行动,抓获嫌疑人17名,捣毁窝点8处,冻结涉案资金3600余万元。

5、天津“3.06”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案。2019年2月,天津市公安部门根据税务部门移送的线索,成立联合专案组,打掉两个犯罪团伙。经查,该犯罪团伙通过成立10余户空壳劳务派遣服务公司,非法购买、冒用大量自然人身份信息,虚构劳务派遣业务和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大肆虚开“劳务费”、“服务费”增值税普通发票,涉案金额达40亿元。2019年4月,专案组开展收网行动,抓捕犯罪嫌疑人8人。

6、河北张家口“5.06”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2019年2月,河北张家口公安局根据公安部下发的线索,发现了一个以张某纯、赵某、魏某为首的犯罪团伙。经查,该团伙于2014年以来,控制多家空壳公司,从上游企业购买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之后向下游企业大肆虚开并收取开票费,涉案金额达13亿元。5月24日,张家口公安机关开展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捣毁窝点3处。

7、江苏南京“2.27”骗取出口退税案。2018年10月,江苏省公安厅接到南京海关缉私局移交的线索,组成联合专案组。经过6个月的缜密经营,锁定了以姚某刚为首的犯罪团伙。经查,该团伙利用白银、铼板经简单加工组装成所谓有高技术含量的“溅射靶材组件”并出口至香港,再将白银拆解后就地销售,铼板走私回流境内,大肆骗取出口退税。据统计,该犯罪团伙涉嫌骗取出口退税3.7亿元。2019年5月,专案组组织150名警力开展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名,当场缴获白银5500余千克、铂金178千克。

8、辽宁“3.21”骗取出口退税案。2019年3月,辽宁公安机关根据税务部门移送线索,成立联合专案组,成功锁定以王某林等人为首的两个骗税犯罪团伙。经查,该团伙在辽宁阜新先后注册成立4家“假出口”生产企业,以皮草类货物虚假报关,并伪造虚假备案单证、虚假资金流,涉嫌骗取出口退税1.5亿元。2019年6月,专案组在北京、天津、黑龙江等地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

9、广东珠海“涉税会战六号”制售假发票案。2018年11月,广东珠海公安机关接税务部门移送的线索,发现了一个研发非法软件并套打出售假发票的犯罪团伙。经查,该犯罪团伙及网络遍及全国各地,涉案金额达300亿元。2019年5月,在公安部的直接指挥下,全国各涉案地出动500余名警力,抓获犯罪嫌疑人57名,捣毁窝点30个。

10、四川乐山“1.29”虚开增值税发票和伪造出售假发票案。2019年1月,四川乐山公安机关会同税务部门开展联合行动,研判锁定了一个重大犯罪团伙。该犯罪团伙采取注册空壳公司、收购僵尸企业等方式,大肆骗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涉案金额达7.47亿元。同时,该团伙还通过非法软件套打出售假发票,涉案金额达317亿元。3月,乐山公安机关开展第二波此收网,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目前该案还正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相关新闻

国税局:加大税收违法“黑名单”公布和联合惩戒宣传力度

公安部经侦局:“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提升打击能力

(责编:孟植良、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