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姐姐有义务扶养6岁幼弟吗

杨柳 张奕 宿广田

2021年04月12日08:41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24岁姐姐有义务扶养6岁幼弟吗

  “所有人都觉得扶养他是我的责任,明明做错事情的不是我……”近日,电影《我的姐姐》上映。父母意外双亡后,24岁姐姐陷入面临去北上读书与扶养6岁幼弟的心理煎熬……那么在现实生活中,父母去世后,姐姐对于弟弟是否具有扶养义务?姐姐有权利将弟弟送养吗?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影片中涉及的这些法律问题。

  父母意外身亡,姐姐有扶养弟弟的义务吗?

  电影《我的姐姐》中,姑姑将“你是姐姐”“长姐如母”挂在嘴边。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似乎所有人都认为,养育6岁弟弟的责任应落在姐姐安然的肩上。那么,对于父母因意外身亡,哥哥姐姐是否有义务扶养弟弟妹妹?

  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律师、高级合伙人吴世柱表示,根据民法典第1075条规定,有负担能力的兄、姐,对于父母已经死亡或者父母无力抚养的未成年弟、妹,有扶养义务,影片中的姐姐对弟弟具有扶养义务。

  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官庞涛表示,父母去世后,没有祖父母外祖父母,或者祖父母外祖父母没有监护条件的情况下,应由兄姐担任未成年弟妹的监护人。

  那么,姐姐作为监护人,要承担什么样的监护责任呢?受访专家表示,即将于今年6月1日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第16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监护人需要履行提供生活、健康、安全等方面的保障,关注生理、心理状况和情感需求,妥善管理和保护未成年人财产等10项监护职责。

  姐姐作为监护人,是否有权将弟弟送养

  影片中,姐姐安然执意将弟弟送养的举动引发讨论。一些网友认为她太过于冷酷无情,并提出作为监护人的姐姐是否有权将弟弟送养的疑问。针对这一问题,吴世柱律师表示,民法典第1094条规定,下列个人、组织可以作送养人:孤儿的监护人;儿童福利机构;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子女的生父母。因此,父母去世之后,成年的姐姐作为未成年弟弟的监护人,是有权将其送养给有条件的家庭的。

  父母因车祸去世,还有姐姐的弟弟,可以在法律上被定义为孤儿吗?吴律师表示,民法典规定,丧失父母的孤儿可以被收养。所以,孤儿是以丧失父母为条件。影片中,安子恒的父母因车祸丧生,所以安子恒可以被定义为孤儿。

  影片中,父母曾将一套房子登记在姐姐安然的名下,而这也成为亲戚在弟弟的扶养问题上威胁她的筹码。那么,问题来了:房产证上写着姐姐的名字,弟弟还能把该房屋当作父母遗产来主张继承权吗?

  对于这一问题,吴世柱表示,弟弟安子恒没有继承权。继承分为法定继承和遗嘱继承。影片中姐弟二人的父母没有留下遗嘱,只能适用法定继承。依据民法典不动产物权变动的生效时间,房屋已经属于安然,不属于他们父母的遗产,因此弟弟不能再主张继承权。

  收养家庭提出“再也不见弟弟”是否具有法律效力

  电影的结局是开放式的。面对收养家庭“再也不见弟弟”的协议要求,姐姐无法狠心签下字,带着弟弟逃离了“新家”……随着电影热度的不断攀升,观众对于这样的开放式结局的讨论也愈发热烈。电影中,使安然无法落笔的“再也不见”协议,在现实生活中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吴世柱表示,假设安然将弟弟送养成立,“再也不见”的约定也是无效的。

  吴世柱表示,根据民法典第8条,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安然、安子恒姐弟之间,即使因收养关系的成立,而在法律上不存在亲属关系,但在道德伦理上,亲情并不因收养关系的成立而消失。所以,在电影《我的姐姐》的结尾,收养家庭要求姐姐安然签署的‘再也不见弟弟’协议,遏止了亲姐弟的见面权,虽然在法律上不违反强制性规定,但从一个善良人的视角出发,该协议违背了善良风俗这一基本原则,因此该约定无效”。

  弟弟长大后,需承担扶养姐姐的义务吗

  根据《我的姐姐》开放式结尾,网友提出:安然带弟弟离开收养家庭,独自承担起扶养责任。那么,安子恒成年后,对扶养自己长大的姐姐是否具有扶养义务?

  庞涛表示,民法典第1075条第2款对此作出了规定,由兄姐扶养长大的有负担能力的弟妹,对于缺乏劳动能力又缺乏生活来源的兄姐,有扶养的义务。

  庞涛认为,扶养不仅是物质方面的,也包括精神上的安慰和生活上的照顾。这一规定避免了“兄姐照管弟妹小,弟妹不管兄姐老”的结果,体现了权利义务相一致原则,肯定了尊老爱幼的社会主义家庭关系。

(责编:马昌、吴楠)

推荐阅读

未成年人犯罪“处置难”?法律这么改   日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刑法修正案(十一)和新修订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这两部新修改法律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作出回应。 【详细】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有“新武器” | 河北邢台:全面细致救助未成年人获代表肯定

最高法首次发布仲裁司法审查年度报告   仲裁是我国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3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商事仲裁司法审查年度报告(2019年)》,这也是最高法首次发布仲裁司法审查年度报告,对于统一法律适用、深化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加强仲裁法治的国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详细】

最高法发布25件国家赔偿典型案例 |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成立近两年共审结案件412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