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重规范 堵漏见实效

2021年04月13日08:37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整改重规范 堵漏见实效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公司目前对外业务进展顺利,已经连续拿下多笔订单。”近日,上海市金山区检察院检察官对该区某电子科技公司合规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时,看到企业经营规范高效。

  2020年7月,金山区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该区某电子科技公司在2015年至2018年,因为支付的专家咨询费无法入账,便以支付开票费的方式,多次向他人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涉及税款共计90余万元。案发后,企业法定代表人姜某主动投案自首并补缴全部税款及滞纳金。

  办案检察官第一时间走访该企业和当地政府部门核实,了解到这是一家拥有10余项专利证书的汽车类高科技软件开发公司,此前未受过行政处罚,也没有犯罪记录。同时,检察官发现企业缺乏有效的合规经营管理体系,税收筹划和成本控制能力较弱,管理层法律风险防控意识不强。于是,该院决定向企业送达企业合规整改检察建议。

  今年1月,收到检察建议的企业回函,表示已严格按照合规要求建立了完备的合规经营体系。2月3日,金山区检察院组织了一场企业合规公开听证,邀请人民监督员、区工商联代表等对企业合规成果进行验收评估,结果显示企业合规整改成效明显。经综合审查,该院对这家企业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在对涉案企业宣告不起诉的同时,金山区检察院对企业法定代表人姜某调低量刑建议,获得法院采纳。此外,该院向税务机关制发给予行政处罚和加强监管的检察意见书。这是企业合规整改在该院试点后的第一起适用“简式”程序办理的案件。

  去年3月以来,金山区检察院成立企业合规整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系列制度文件,明确了操作方法,形成了具有金山特色的实践经验。

  据介绍,该院在试点中建立科学完备的企业调查体系;设计了“范式-简式”两种模式,对于合规整改要求较高且规模较大的企业,参照完整的“范式”合规程序;对于整改要求较低的小微企业,适用“简式”合规程序,提升办案效率。该院联合区司法局会签了《关于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管人遴选、选任、管理的暂行规定》,建立第三方监管人机制,明确由区司法局公开遴选律师事务所,设立第三方监管人名录库。目前,已有6家所在地律师事务所申报。

  同时,该院联合区司法局、公安局、法院等10家单位,成立企业合规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负责对第三方监管人的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建立了企业合规公开听证。经过一年多的试点,已经形成“全流程”制度体系和完备的法律文书模板。

  企业合规整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金山区检察院已对2家企业适用试点程序办案,涉案企业及时堵上管理漏洞,消除了犯罪风险,形成的相关工作机制和经验成效得到各方肯定。

(责编:马昌、郝孟佳)

推荐阅读

未成年人犯罪“处置难”?法律这么改   日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刑法修正案(十一)和新修订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这两部新修改法律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作出回应。 【详细】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有“新武器” | 河北邢台:全面细致救助未成年人获代表肯定

最高法首次发布仲裁司法审查年度报告   仲裁是我国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3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商事仲裁司法审查年度报告(2019年)》,这也是最高法首次发布仲裁司法审查年度报告,对于统一法律适用、深化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加强仲裁法治的国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详细】

最高法发布25件国家赔偿典型案例 |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成立近两年共审结案件412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