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猥亵行为在地铁里无处容身

2021年04月13日08:39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让猥亵行为在地铁里无处容身

  本报讯(记者钟亚雅 通讯员黄泽龙 罗燕红)近期,细心的乘客发现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辖区内的地铁站有了一些变化:地铁内的电子导引屏对于列车紧急求助按钮使用宣传片的播放频率更高了;高峰时段广州地铁集团协调了警方、安保人员在重点站出入口定点值守,聘请了400余名义务安全员和36名地铁服务督导员参与巡防工作;增加求助设施检修频次,保障求助设施功能正常……

  这些变化缘于广州市天河区检察院发出的一份检察建议。

  2020年以来,天河区检察院共受理强制猥亵案件32件,其中审查逮捕案件13件14人,审查起诉案件19件20人。经统计分析,涉地铁强制猥亵犯罪案件占受理案件的40%,这一现象引起检察官的注意。通过梳理辖区内受理的相关案件,检察官研究分析出涉地铁强制猥亵犯罪案件的几个特点:作案人员喜欢在高峰时段下手;猥亵犯罪衍生犯罪产业链;“取证举证难”现象普遍存在等。

  通过梳理此类案件特点,天河区检察院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就此类案件的证据认定、法律适用、量刑标准等难点进行了讨论,进一步明确打击重点。同时,该院向广州地铁集团发出检察建议,就办案过程中公共交通运营暴露出来的问题,向广州地铁集团进行反馈。收到检察建议后,广州地铁集团采取多项举措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

  2021年1月29日,天河区检察院收到广州地铁集团检察建议复函,通过采取完善相关设施、加强巡防力度、加大宣传频率等措施,积极回应落实了该院检察建议内容。

(责编:马昌、郝孟佳)

推荐阅读

未成年人犯罪“处置难”?法律这么改   日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刑法修正案(十一)和新修订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这两部新修改法律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作出回应。 【详细】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有“新武器” | 河北邢台:全面细致救助未成年人获代表肯定

最高法首次发布仲裁司法审查年度报告   仲裁是我国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3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商事仲裁司法审查年度报告(2019年)》,这也是最高法首次发布仲裁司法审查年度报告,对于统一法律适用、深化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加强仲裁法治的国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详细】

最高法发布25件国家赔偿典型案例 |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成立近两年共审结案件412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