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法治动态

民法典知识快问快答【2】

2021年05月27日14: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夫妻共有房屋,一方可单独出售吗?

如果没书面约定,两口子一人一半儿,人家不同意你当然不能卖;如果有约定或是登记,你的份额超过三分之二以上,那你说了算。

2.业主逾期不支付物业费,物业可以停水停电吗?

当然不可以,这是两码事儿,欠物业费你可以起诉我,但是水电费是我和自来水公司和电力公司形成的合同,你凭什么给我断水断电?

3.非婚生子女与婚生子女享有的权利相同吗?

当然相同,有没有婚姻关系是男女之间的问题,有没有血缘关系是父母子女之间的事儿。不管是不是婚生子女,他们所享有的权利完全一样。

4.遭遇家暴后怎么办?

分三步走:第一,赶紧打电话报警,并且强调是由于家暴报的警;第二,要求警察对打人一方出具训诫书,这对以后咱们离婚也好,分财产也罢,非常有利;第三,申请人民法院出具人身安全保护令,你胆敢违抗,抓走判刑。

5.彩礼能要回来吗?

三种情况可以要回来:1、没有领证;2、领了证没有在一起共同生活;3、就因为给彩礼导致我生活特别贫困,注意,是揭不开锅的那种贫困。

6.体育比赛中受伤了,可以索赔吗?

体育比赛就是所谓的自甘风险。你看,只要你愿意参加这个体育比赛,说明你对体育比赛中蕴含的风险自己是明知的,是愿意的。但是请注意,只是不能向跟你一起玩一起参加体育比赛的人去索赔,但如果是组织者有过错有问题,当然向他们索赔是没问题的。

7.高空抛物要承担什么责?

这事儿可大了去了。首先,砸了人得赔钱;第二,如果找不到抛物的这个人,有可能整个楼所有的人都得“吃挂落”,都得赔钱;第三,除了赔钱,如果情节严重的,构成“高空抛物罪”,会抓起来判刑的。

(责编:马昌、何晶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