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法治动态

民法典知识快问快答【3】

2021年05月27日14: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刚说过的想买的东西,手机APP就出现了类似推送,APP侵权了吗?

大概率侵权。这个app不仅能听得出你的声音,还能听懂你在说什么,这就是不当泄露了你的声音信息,违反个人信息保护相关规定。

2.被小偷偷了钱包,追小偷时小偷自己摔倒受伤,谁担责?

当然是小偷担责,我追小偷是想拿回我的钱包,没超出保护个人合法权益的必要范围,所以我免责!注意,不能超过必要范围和必要限度。

3.隐瞒病情结婚,被隐瞒方可以申请撤销婚姻吗?

可以,但要注意是患有重大疾病且婚前不如实告知的。还有时间限制,被隐瞒方应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提出撤销婚姻请求。

4.婚内对方多次出轨,离婚时能让对方赔偿吗?

能。婚内多次出轨如果造成了与重婚、同居、家暴等情形同等程度的严重后果,构成法律规定的“其他重大过错”,无过错方有权主张损害赔偿。

5.因被养子虐待解除了收养关系,能向其索要补偿吗?

当然能,这种情况,养父母完全可以要求养子补偿支出的抚养费。如果是生父母要求解除收养关系的,养父母还可以要求生父母适当补偿。

6.已有一个孩子,还能办收养手续吗?

能,但只能再收养一名子女。并且还需要符合其他的法定收养条件。

7.老人留下的录像遗嘱里只有他一人,有法律效力吗?

这个无效。录音、录像、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和见证人都要在录像中记录姓名或者肖像,以及年、月、日。

(责编:马昌、何晶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