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法治>>本网原创

让媒体和群众寻找心目中的最美基层法官

最高人民法院联手4大媒体12大网站启动寻找发现之旅

2014年02月20日19:3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 张雨)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联手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法制日报等四大媒体和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网、百度网等十二大网站,正式启动“谁是最美基层法官”活动。

本次活动分“寻找”、“推选”、“展示”三个阶段,截止日期为今年4月底。届时,通过内部推荐、媒体寻找和群众发现3种方式,活动举办方将从全国15万多名基层法院一线办案法官中寻找出符合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和奉献之美等“四美”标准的10名优秀法官,海选比例达15000:1,代表性之广泛和推选规则之严格,可见一斑。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并强调指出,基层法官之美,美在倾心为民, 美在公正司法, 美在作风过硬, 美在无私奉献。他们真心诚意地对待每一位当事人,经得住考验,抵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无论条件多么艰苦、生活如何单调、压力怎样沉重,白天忙着开庭、调解,晚上赶写判决、整理卷宗,用良知和责任、心血和汗水,谱写出了一曲曲动人的奉献之歌。

周强强调,谁是最美基层法官,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请人民群众来评价,并通过这个活动来推动全国法院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激励全国法院广大基层法官,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同时,通过展示基层法官执着坚守、秉公办案、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让公众走近和了解基层法官这一群体,更加积极主动地关注、监督和支持基层法院、基层法官的工作,凝聚起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正能量”。

作为主办方之一,中央电视台对此项活动大力支持。台长胡占凡对长期扎根在基层、默默奉献于一线、始终坚持公正司法倾心为民的广大基层法官们怀有崇高敬意。他表示,“谁是最美基层法官”活动,是新闻媒体对最接地气、最动人心的法治力量的传播,对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责任担当,对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要求的落实。中央电视台将充分运用报道资源,与其他主办方一起举办好此次活动,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人民日报社记者张洋记者代表媒体记者表示,“世界上本不缺少美,基层法官队伍中,有很多很多的美,值得我们去寻找,等着我们去挖掘。”他表示要和媒体同行一起擦亮眼睛,一起去基层发现美,用手中的笔墨和镜头,诠释出全国法院队伍的美好形象,让群众对社会的公平正义更加充满信心,让法治中国的图景更加美好。

目前,全国共有3000多个基层人民法院,15万多名基层法官,承担了全国90%左右的案件审判任务。他们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化解矛盾、定分止争,处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第一线,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做出了重要贡献。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谢国明、政治文化部主任杜飞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史敏,法制日报社副总编辑张亚,去年被中组部、中宣部评为“最美基层干部”的吉林省农安县人民法院哈拉海人民法庭副庭长翟树全,以及协办网站负责人和部分中央媒体记者等一同参加启动活动。

分享到:
(责编:付龙、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