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法治>>专题>>谁是最美基层法官

何云霞:和山区百姓心连心

2014年02月20日13:4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法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继承和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如何建立和巩固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情同手足的亲密关系?如何把司法审判的根系深植民间“接地气”?山西省灵丘县人民法院东河南人民法庭庭长何云霞在这些方面以自己对人民的赤诚之心、真诚之情和挚诚之行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融入寻常百姓心

平时你不进群众的家门,群众有事的时候就有可能堵你

的门。

你把群众当亲人对待,群众才能把你当家人一样信任。

——何云霞心语摘录

1992年11月,24岁的大学生何云霞冒着凛冽的寒风从繁华的太原来到贫困山区灵丘县法院工作。在纷繁忙碌的审判工作中,细心的何云霞发现这样一个奇怪现象:有些案件法院办得挺公正,法官也付出了很多辛苦,但当事人就是不服,无休止的申诉、上访,有的甚至发展到闹诉、闹访的地步。经过仔细研究,何云霞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当事人之所以对法官做出的公正判决不买账,虽然原因很多,但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法官和群众沟通不够,心灵深处有隔膜、情感上面有裂缝,这种对法官不信任甚至对立的情结,就难免与法院产生纠结、纠葛和纠闹。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在自己身上,何云霞在审判实践中总结了一套在感情上和群众融为一体、在工作上赢得群众理解支持的心灵沟通工作法。

心灵沟通法之一:没事的时候多到群众中间走串走串。

空闲之余,工作之便,何云霞总爱有意无意地到老百姓中间转一转、聊一聊,问问百姓冷和暖,听听百姓苦和乐。碰上群众有啥法律问题、诉讼问题咨询她,她就以拉家常的形式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和解答。和群众长期的贴近式接触,使群众渐渐地把她当成了贴心人、知心人、自家人。

去年7月的一天中午,刚刚开完庭的何云霞到法庭附近的菜市场买菜。一位40多岁的妇女在自己的菜摊前拦住何云霞,说有人借了她3万块钱,约好3分钱的月息,已经过了期还不还,这事咋的个办?何云霞想了想说:“要是没其它情况,3万块本钱应该还你。但你们说定的利息超过了国家规定的四倍,超过的部分法律就不支持了。这事你们先协商,协商不成再走法律程序。”几天后,这位妇女在菜市场再次见到何云霞时,喜欢地说:“前几天你给我点拨的那件事办妥了。”

心灵沟通法之二:有事的时候多为群众利益思谋思谋。

群众利益无小事。表面上看,山区百姓之间的事都是些三个核桃两个枣的小事。但好多时候老百姓其实并不在乎事大事小,在乎的是谁是谁不是、谁该谁不该。因此,何云霞在老百姓有事的时候,不管是原告还是被告,不管是熟人还是生人,总是在不偏不向的前提下,尽可能为他们的利益多想招数、多想办法。

2007年夏季的一天,何云霞接到武灵镇福田村邓欣欣打来的电话,说他父亲在一起摩托车相撞事故中造成颅骨骨折、颅内感染导致脑积水,并卧床失语。为了给父亲治病借了一屁股债,对方分文不赔,法庭管不管这事。何云霞放下电话,当即带人赶到邓欣欣家了解情况,以上门立案的方式为其父立了案。第二天,何云霞到被告家中调查案情,了解到被告在此次事故中负主要责任,也受了伤,并花销了不少医疗费。由于家境贫寒,一家三代同住一间旧房。开庭过程中,双方在赔偿数额上争执不下,互不相让。何云霞非常动情地说:“你们这样争来争去事情多会才能了了?”她对着原告方说:“案子拖下来对你有啥好处?案子结不了你能拿到钱?拿不到钱你拿啥治病?”尔后又对着被告方说:“你也不要以为拖下去对你有啥好处。多耽误一天治疗就多增加一份费用。原告受损失,你也同样受损失。”设身处地的劝说,情理交融的感化,使双方很快和解。案结后,原告积极治疗,很快康复,并重新站了起来。

近年来,何云霞采取“上门立案”、“预约立案”、“入户调解”、“就地开庭”等方式,审结各类纠纷800余件,调解率高达82%,当事人自动履行率达95%以上,无一错案,无一超审限,无一涉访。

心灵沟通法之三:事了之后多对群众的冷暖温饱问询问询。

从审判程序来讲,案结事了就应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从对老百姓的感情上来说,仅仅是个逗号、顿号。每当办完一个当事人满意的案件之后,何云霞总时不时地采取顺路看访、托人捎话、抽空打个电话等方式,问询问询当事人庄稼收成如何、光景过得如何、有没有需要法庭帮忙的事。

2009年2月11日,古之河村年仅6岁的孩童赵常悟过马路时,被一辆大卡车撞倒,造成右小腿以下截肢、闭合性颅损伤。这一人身损害赔偿案圆满了结后,何云霞常常利用下班路过之机,向摆凉粉摊的赵常悟之父赵天补询问孩子的治疗情况和家庭生活情况。得知赵天补一家生活非常困难后,何云霞便专门抽出时间找村干部和镇领导,帮助一家三口分别申办了最低生活保障金。赵天补夫妇十分感激,给何云霞送了一面“百姓利益护神、维护法律卫士”的锦旗。

热心换得爱心来

人心换人心,半斤换八两。

只要你对老百姓的事付出了热心,老百姓自然会对你报以爱心。

——何云霞心语摘录

在东河南法庭辖区,何云霞可以说是千人夸、万人赞的好法官、好庭长。为什么?其实很简单,原因就是她对老百姓的事持之以恒地热心、千方百计地尽心。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办任何案子都要始终坚持紧紧围绕三条“线”。

第一条“线”:不管在任何时候都要坚守好公正这条底线。

公正是法院工作的灵魂和生命。公公正正地办好每一个案件、不偏不向地对待每一个当事人,是老百姓对法官最起码的要求,也是人民法官必须守好的最基本的底线。在十几年的法官生涯中,何云霞不仅守住了这条底线,而且守好了这条底线。

2009年10月的一天,检察院一位同事领着一起交通事故赔偿案的被告找到何云霞,要求给予关照,非得给她留1000元的“饭钱”。何云霞一点也不给面子,毫不客气地对被告说:“你把人家肩膀和胸脯撞坏了,从情上来说从理上来说从法上来说都应该给人家看病医治、积极赔偿。别的不说,就冲对方早年丧父、母亲又得了精神病、表姐为了拼凑治疗费四处求人借债这一点,你也不应这么拖延推诿。”被告当场表示认错,并很快在何云霞主持下与原告达成和解。款项交接后,被告还一再表示愿意帮助原告解决生活中的其他困难。此情此景,早已把原告一家感动得哭成了泪人。

第二条线:不管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突出为民这条主线。

山区的老百姓认死理。只要你把道理讲清讲明讲透,他就会打心眼里佩服你,就会按你说的办。为了把法律道理讲清楚、讲明白,为了让打官司的老百姓,赢得清白、输得服气,何云霞从诉前讲到诉后、从庭内讲到庭外,许多时候一直讲到田间地头,讲到老百姓的炕头上。为此,何云霞很少正点吃饭、正点下班、正点回家。有人不解,有人纳闷,问她这样做为什么?图什么?她说:“为的是让老百姓从诉讼的苦累中解脱出来,图的是让老百姓安居乐业、幸福美满。”

年近三十的女青年钟某,与同龄男青年白某结婚。今年春节后,钟某诉至法庭,以两人性格不和、白某经常打她为由要求与白某离婚。凭着多年办案经验,何云霞觉察到二人没有大的矛盾。经过劝说,钟某放弃离婚。没过几天,钟某再次来到法庭,又一次提出离婚。经过一番开导,钟某再次打消离婚念头。没想到钟某很快又变了卦,又一次来到法庭离婚。何云霞觉得不对头,便和钟某促膝谈心,贴心交流,这才弄清钟某的父亲在后面调唆。摸清症结后,何云霞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给钟某讲婚姻自主的法律规定、讲家和万事兴的道理、讲夫妻不和背运破财的后果,直讲得钟某后悔不已、痛下决心,回去后和白某一心相爱,再也不听别人调唆了。

第三条线:不管有任何困难都不偏离利民这第航线。

不管工作中有什么困难,不管案中有什么麻烦,何云霞始终坚持一点:怎么对老百姓有利就怎么来怎么对老百姓有好处就怎么做。为了表达感激之情,老百姓不知多少次要给她“表示表示”。她吃请的事没有发生,倒是许多时候会发生她请当事人吃饭的事。

2009年9月3日,何云霞受理了原告刘某与被告王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过反复做被告工作,原告终于要回了拖了长达11年之久的3000元本钱和1200元利息。调解结束时,已到中午就餐时间,何云霞邀请离家很远的当事人在法庭食堂用餐。当事人高兴地说:“本来应该当事人请法官吃饭,没想到法官请当事人吃饭。这么好的法官到哪里去找?”

分享到:
(责编:李楠楠、张雨)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