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法治>>专题>>谁是最美基层法官

何允芝:乡土地里的最美法官

2014年02月20日14:0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何允芝,女,中共党员,1986年参加工作,先后担任打字员、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现任涡阳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

用调解佑护和谐

何允芝作为一名基层女法官,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主动到条件艰苦的农村基层法庭工作,一干就是十几年,把最美好、最宝贵的青春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的审判事业,奉献给了她深爱着的人民群众。

花沟镇曹庄村董某与张某结婚十多年,生育一对儿女,由于张某长期在外打工,出现了第三者,逢年过节不回家也不给家里钱。董某为此生气回了娘家,并起诉要求与张某离婚。被告虽另有新欢,但很疼爱子女,坚决不同意离婚。于是何允芝先用“背靠背调解法”,摸清夫妻双方的底线,然后通过面对面的方式进行沟通。在法庭上,何允芝采用“感情宣泄法”,让原告把自己的委屈说出来,把对被告的怨气发泄出来,再让被告承认错误,以求得原告的谅解。由于原告还在气头上,一时难以接受被告的和好意愿。这时原告的母亲说:“想和好可以,只要在法庭上给我闺女跪下赔礼,保证不再和那个‘小妖精’来往,我就让他俩和好。”何允芝抓住时机,半开玩笑地说:“法庭可没有床头柜(跪),让他回家再跪,行吗?”原告的母亲坚决不同意,何允芝就向被告使个眼色,被告当即给岳母跪下,恳求岳母的原谅。原告和母亲看着被告当众跪着,都没再说什么。何允芝趁热打铁,为原、被告达成和好协议,被告主动上前拉住原告的手说:“咱们回家吧!”就这样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得到了挽救,孩子又拥有了一个幸福完整的家庭。

坚定信念彰显公平正义

何允芝常说:法律承载着当事人讨个说法的最后希望,秋菊打官司—讨个说法,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当事人到法院打官司,就是要找个说法论理的地方,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许多当事人也许一辈子就进法院一次,如果这惟一一次与法律的接触,却受到不公正的对待,就会在他们心中留下深深的伤痕;而维护了一个当事人的合法利益,就会增加一份人们对法律的信仰、对社会的信心。迟到的公正就是不公正。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她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的原则,用快速、高效、公正的审判,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确实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2006年,何允芝接手某集团公司诉藤某等六起劳动争议案件。被告藤某等六人系原告某集团公司职工,在工作中因与经理产生了不同的矛盾。原告以被告连续旷工为由,将六被告除名。六被告得知后,即到涡阳县劳动仲裁委提出申诉,涡阳县劳动仲裁委撤销了原告的决定。原告不服起诉到法院,请求撤销仲裁裁决,维持对被告的除名决定。由于案件涉及人数多,在当地影响很大,如依法机械判案,极有可能引发当事人上访,引起不稳定。

原告单位的领导认为输了官司就是输了面子,多次托人说情请客都被婉言谢绝后,还跑到何允芝家里把2000元钱压在了电话下面,何允芝发现后及时与律师联系,通过律师将这2000元退回原告。调解中,何允芝采用“换位思考法”劝说原告单位的领导,要站在职工的角度来换位思考:他们在公司工作了20多年,把最好的青春都奉献给了公司,虽然他们在工作中出现了一些错误,但是只要他们真心改过,你们是否可以考虑再给他们一次机会,让他们重新回到单位,好好工作。每次做调解工作,六被告也都是各自诉说自己的委屈。一名女职工找领导讲理,与领导的女儿发生争执,领导很恼火,于是开着车跑到职工家,把那名职工的丈夫打伤。另一名职工割腕自杀没成,逼着妻子跟他离婚,目的是让妻子带走他唯一的儿子,自己去和领导拼个“鱼死网破”。何允芝了解情况后,急忙安抚职工,让他们站在单位的角度也换位思考:你们都是公司的老职工,在工作中是否存在经理所说的那些问题?如果你是经理该怎么处理。经过何允芝与单位、与职工多次沟通、协调,案件最终得到了平稳解决,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用群众语言做群众工作

老百姓法律意识淡薄,容易感情用事。碰到“家长里短”的案件,何允芝首选“以理服人”。有人说,何允芝办案是“聊着办”,无数矛盾和“积怨”,在“聊”中烟消云散。她审理的案件大部分都是婚姻家庭纠纷,她积极开展巡回办案,把庭开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容易接受的方式化解矛盾,与当事人拉近距离,让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0年10月,81岁的老人桑某因分承包地与儿子争得面红耳赤,为让满目敌意的父子握手言和,何允芝找到桑某父子进行诉前调解。为切实化解两人的矛盾,何允芝多次到他们村排查、查找矛盾根源和解决办法。由于父子二人均是没文化,在做被告的工作时,她不是首先向当事人讲解法律,而是用拉家常方式调解,耐心地对被告说:“我理解你对你父亲有意见,但不管怎么说,天下父母哪有不疼自己子女的,作为儿子,你有赡养他们的义务……”在做原告的工作时,她劝说原告:“你的儿子做事不对,但他以前也很疼你,做好吃的送给你……”经过何允芝数十次来到父子俩的家,耐心说服教育,最终让爷俩和好如初。

在许多人看来,法官的工作就是简单地判定谁胜诉谁败诉,何允芝的理念:用群众听得懂的方式解决方式比用法律直接作出判决效果要好得多,有利于问题的根本解决。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不知有多少矛盾纠纷的邻里、亲朋好友在她的“劝说”下握手言和。

用清廉守护公正

人情和利益往往连在一起,但只要不贪,就没有什么推不了的人情!何允芝是清正廉洁的法官,但是她从没有大道理。她的理由非常简单:我爱我的职业,所以我珍惜它,若是想赚钱,我就不干这个职业。

何允芝办理一起离婚案件,原告王某坚决要求离婚,被告李某死活不肯离,双方闹僵,分居五年之久。刚到法庭调解时,被告当庭撞墙昏倒,后又表示:如判离婚,他就和原告及两个孩子同归于尽。吓得原告东躲西藏,甚至连出庭都不敢。被告通过他的亲戚送来一箱酒、两条烟和2000块钱,被何允芝拒绝。第二天何允芝就来到了被告的村庄,从邻居、亲戚、村干部入手,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找准症解,做被告的思想工作,十余次的上门调解,被告终于从开始的拒不开门,到冷眼相对,再到坐下来协商同意离婚。

用大爱倡导新风

在基层法庭工作期间,她对家庭亏欠太多。她也有为人儿女的孝心,为人母亲的柔肠。她常因加班,把可以回家的周未放弃了,儿子常怪她是个“不守”信用的妈妈,丈夫说她是个闲不住的人。为了群众的信任,为了社会的和谐,她把对亲人的爱深深地埋藏在心里。她常说:“既然选择了法官这个职业,选择了在基层工作,就必须在个人家庭上有所放弃”。2009年6月,她母亲因病住院,她没有时间到医院看望,她只好打电话让弟弟代劳,母亲不理解的问她弟弟:“你姐她上班再忙,晚上总有时间来看我吧”。听到母亲的责问,她从心里感到愧疚和委屈。在丈夫腿骨折不能下床需要照顾的时候,她为了不耽误工作,只好求助婆妹来照顾丈夫,但她却忽略了丈夫不能下床大小便,她丈夫为了减少麻烦尽量少喝水,影响了健康。她依然选择了按时上班,准时开庭。由于长期繁重的工作,她患上了严重的声带炎,医生让她休息,尽量不说话或少说话,工作需要她做不到。又因腰椎椎体滑脱,医生让她住院手术,可她不能坐就站着上班,累了就跪在凳子。有人问她,这么拼命到底是为了什么?她笑着说:“每当翻开卷宗,想起当事人,想起老百姓,就会觉得沉甸甸的,不把这些事情处理好,我放心不下。”

分享到:
(责编:李楠楠、张雨)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