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法治>>专题>>谁是最美基层法官

郑小红:为民丹心别样“红”

2014年02月20日14:1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郑小红同志,女,汉族,1967年1月出生,湖北武汉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199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大学毕业后到武汉市江汉区法院工作,2004年开始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先后担任民意街人民法庭庭长、民一庭庭长。她在基层法院默默耕耘25年,从一个年轻羞涩的小姑娘到经验丰富的女法官,完成了人生的美丽蜕变。

群众喜爱的“街坊法官”

清晨,郑小红骑着她那辆电瓶车穿梭在城市大厦背后的小巷里弄,时不时会有居民和她打招呼,有的甚至像遇见老街坊一样拉着她谈起家常。在民意街人民法庭,郑小红工作整整6年,一直是骑着她的电瓶车进行送达、调解,她熟悉这里的每一幢楼栋,每一条街巷,在社区群众眼里她更像是一位热心的街坊,整天为了家长里短的事情奔忙。在6年时间里,民意法庭共受理各类民事纠纷5000余件,而郑小红个人就主审2000余件案件。身处法庭,每天审理的虽不是什么大案要案,但处理起来难度却不小。有的当事人为了400多元的借款闹得不可开交,有的当事人为了十余平方的房子争执不下,有的为了得到老人遗产斗得死去活来,郑小红用她的耐心、细心、爱心化解了一个又一个棘手的案件。

“这个事儿如果法院30天内不给我解决好,我就吃在法院、住在法院,不走了!”当事人李某身染重病,所在的楼栋因为房屋质量问题常年漏水,他家天花板被泡裂,家中阴冷潮湿,使他苦不堪言。开发商下落不明,社区、街道均表示无能为力。漏水的问题多年未能解决,他心中充满积怨,一心要讨回公道,却给法官出了一个难题。郑小红接手该案后多次找到社区、街道以及相关部门了解情况。经过相关部门勘验,彻底解决楼栋漏水需要对楼房进行整体改造,并且需要大量经费。开发商下落不明,难以索赔。李某多次到法庭施加压力,几次滞留法庭到深夜不肯离去。郑小红一方面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另一方面联系街道、社区,多方筹措资金,到家中实地勘测,最后拟定方案:立即对李某家天花板、灯具进行更换,解决居住问题,再对整栋楼进行维修,彻底解决隐患。重新住进焕然一新的家,李某忍不住嚎啕大哭,他拉着前来帮忙整理家什的郑晓红,动情地说:“我活的时间也不多了,郑庭长这样尽心尽力地帮我解决困难,我很满足!” 。

肖太婆老年丧偶,与女儿女婿因为遗产分割产生矛盾,起诉到法院。一开始肖太婆对法院并不信任,向立案庭法官一再要求,要找个信得过的好法官来办理自己的案件。案件被分配给郑小红。郑小红走访了女儿女婿的单位,又向房地部门了解房屋分割的相关规定,经过多次主持协商,极尽所能修复母女之间的关系,最终促成他们达成调解,化解了母女二人之间的积怨,也让这位心中孤独的老人体会到来自社会的关爱。

青年后辈的“领跑先锋”

民意街人民法庭地处武汉市的老城区,人口密度大,外来人口多,环境复杂。刚到法庭,简陋的环境让郑小红吃了一惊,3个人挤在不足10平米的办公室,房屋年久失修,屋顶长期漏雨,只要一下雨,法庭就成了一个“水帘洞”。魏建峰法官是法律硕士毕业,刚到法庭时,对嘈杂的工作环境以及琐碎的工作环境还不适应,处理起纠纷时总觉得不知如何着手,但在与郑小红共事过程中他学到了很多。在长期的审判实践中,郑小红探索出“听叙法”、“释明引导法”、“搁置矛盾法”、“换位思考法”等一系列切实有效的调解工作方法,兼顾了法理、情理,有效化解了大批矛盾尖锐民事纠纷。

原告张某因感情不和起诉到法院要求与妻子吴某离婚,并分割唯一的一处房产。妻子死活不愿离婚,到法院打了三次官司,第一次以原告撤诉结案,第二、三次法院均判决不准予离婚。妻子曾经多次到法院威胁:“如果判决离婚我就死在法院。”第四次起诉到法院时,郑小红承办。为了妥善化解双方矛盾,她耐心地与双方当事人交心谈心,了解到被告只身一人在武汉,与几个牌友较为谈的来,于是说服被告的牌友对被告进行规劝。为了解决被告的后顾之忧,郑小红多次与原告谈心,促使原被告对孩子的监护权以及房屋分割上达成协议。一场持续了多年的离婚纠纷终于画上句号。

公正司法的不懈追求

“法律的力量在于公正,法官的分量也在于公正。”独立办案10年间,郑小红执着地守护着公正:共审结各类民事案件2432件,无一例裁判差错案件,无一例不公不廉的投诉。

江汉区地处武汉市的金融商业中心,法院受理的案件涉及领域广,新型案件层出不穷、社会矛盾集中。郑小红深感责任重、压力大,她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法律专业知识,对其所办理的案件,不管当事人身份如何、诉讼标的大小、案情难易程度,都认真对待不敢有丝毫懈怠。

在一起交通事故案件中,原告李某系残疾人,发生交通事故后,全家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为治病李某花完了家里所有积蓄,并欠下高额债务,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审理中,被告坚持认为,原告李某的伤残是原来就有的。虽然发生了交通事故,但并未造成李某新的伤残,因此不愿支付伤残赔偿。为查明李某的伤残情况及原因,郑小红奔走于医院、公安部门、残联等多个部门,查询档案资料,向相关人员核实情况。一连几天从早到晚连续工作,有时一天只能吃上一顿热饭,有时胃病复发疼痛难忍,郑小红都坚持下来。几经周折终于查清事实,使李某依法获得了赔偿。重拾生活信心的李某和家人一起将感谢信送到法庭,向郑小红表示了由衷的谢意。

廉政勤政的法官本色

多年来,郑小红严格遵守各项廉政纪律。有的当事人为表示感谢,给她送去礼物,有的当事人怕案件处理对其不利,约她吃饭“联络感情”,都被她婉言谢绝。为此,也有人说她不通情理,但正是清正廉洁的作风使郑小红心里倍感坦然踏实。郑小红在工作中抵制了各种侵蚀和诱惑,用实际行动塑造了人民法官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清正廉洁形象。

郑小红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审判事业。但身为母亲、女儿、妻子,内心却有从不言说但每每独自想起就无限隐痛的伤感之处和深深的愧疚,常常自责忽略了与自己最亲的人沟通。郑小红的丈夫李汉林是江岸区交警大队的一名普通民警。平时丈夫经常在路段执勤,郑小红又经常在法庭加班,都无暇顾及家庭。儿子从小由外婆带大,至今已经大四,还是睡在外婆家的阁楼上。初中时儿子成绩优异,考上重点高中后,学习的压力和亲情的缺失,致使一度产生严重心理问题,不得不临时休学,郑小红与丈夫抱头痛哭。那段时间夫妻俩害怕接儿子的电话,丈夫说心脏实在受不了了,只有郑小红含泪微笑面对, 用母亲的温暖怀抱去抚慰儿子柔弱的心灵。现在,儿子已经走出阴霾,脸上重现昔日的灿烂。由于多年起早贪黑、走街串巷、超负荷工作,郑小红患上严重的颈椎疾病,为了不耽误工作只能下班后就近到小诊所治疗,一次因为医生处置不慎,导致患处起了水泡并溃破,留下的疤痕至今清晰可见。2013年11月,郑小红的身体出现不适,经常腹部疼痛。医院诊断,郑小红患上了子宫肌瘤,不得不住进医院,目前正在等待病理检查结果。

在工作和家庭的冲突中,郑小红“宁可让家人埋怨,也不能让当事人埋怨”。同时,郑小红的正能量不仅在江汉法院内开花结果,也在社会上传递着光与热。凡是与宣传法制有关的活动,她有请必到。对于人民群众,郑小红最大限度地给予帮助和关怀。在少管所服刑的未成年犯雷敏,看到郑小红的相关报道后给她写信,表达了对犯罪的悔恨和对新生活的向往。郑小红接到来信后,立即回复并给他寄去励志书籍,郑小红4次到监狱探视,面对面与雷敏交心谈心。郑小红的鼓励给了雷敏莫大的鼓舞,由于表现积极,雷敏多次获得减刑。辖区内贫困女孩叶小惠、石莎二人,家庭生活十分困难,郑小红听说后,主动与社区联系,向她们提供帮助,资助她们顺利完成学业。青山法院请她开设周六调解经验讲座、区综治办请她周日去给社区网格员上法制课、新华街司法所请她晚上到居民学校讲解《继承法》……还有,千里之外的患者言辞恳切来信请她关注自己的医疗纠纷,她利用休息时间真诚地搭起医患间沟通的桥梁。

分享到:
(责编:李楠楠、张雨)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