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法治>>专题>>谁是最美基层法官

沙吉古丽:情系塔里木河的女法官

2014年02月25日09:22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手机看新闻
沙吉古丽入户回访测温
沙吉古丽入户回访测温

新疆兵团阿克苏垦区人民法院审判管辖地为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西北缘,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温宿县和乌什县的新疆兵团第一师团场,地处南疆,是新疆反恐怖反民族分裂的第一线;审判管辖区域面积1180平方公里,东西南北行程距离近300公里,是一个有维吾尔族、汉族、回族、蒙古族、哈萨克族等20多个民族集居,共有30多万常驻和流动人口的兵团性质的社会区域。阿克苏垦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沙吉古丽(维吾尔语:沙枣花儿),把她一个少数民族女法官的“醉美”情怀,奉献给了这里的各民族群众和她热爱的审判事业。曾多次被评为一师法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法官”、“优秀通讯员”,2009年至2010年,先后荣获一师“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阿克苏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兵团政法系统“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先进个人”,兵团“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1年荣立二等功1次,2013年被推荐为“最美兵团人”候选人。她负责的民事审判庭,先后被兵团分院、一师中级法院授予“先进庭室”、“先进集体”,2013年2月被一师政法委授予“师市十佳人民满意政法单位”,2013年3月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

高效调解纠纷 践行司法为民理念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女法官,沙吉古丽近三年来审理各类案件842件,调撤率93.3%,一审服判息诉率100%,自动履行率96.2%。所办案件无一错案、无一引发上访。高效的调解率源于她对案件的深入钻研,来源于她对普通群众朴实本分、渴望法律保护心情的深刻理解。

2012年5月,沙吉古丽依法独任审理了一起医疗纠纷案件。作为被告的医方对原告方在立案前单方面委托进行的司法鉴定意见提出了重新鉴定申请。对于刚失去亲人的原告方来说,既要面对重新鉴定可能推翻原鉴定而败诉的风险,又有可能承担败诉后的几万元诉讼费、鉴定费及差旅费。为了不让这样的结果给原告方造成更深的伤害,沙吉古丽先通过电话与鉴定机构法医联系,希望鉴定机构对鉴定结论给予分析。起初鉴定机构认为这是违反鉴定原则的,但当她把自己的顾虑向对方进行了陈述后,鉴定人员被其一心为民的敬业精神感动了,在经过仔细的分析研究后,鉴定人员告诉她:“医方在治疗过程中确实有一定的过失,但是责任很小,最多能确定为10%-15%”,这就意味着原告诉请38万元,最多能得到支持的只有5.7万元,而这个数额连其实际支出的医疗费都不能弥补,这个结论明显是原告所不能接受的,怎么办?作为一名多年从事民事审判的资深法官,沙吉古丽没有急着立即下判,而是循序渐进作调解工作。刚开始,医方始终认为自己没有任何过错,不同意调解。后来沙吉古丽从原告失去亲人的不幸,到医院还是有一定的过错上反反复复做工作,医院才勉强同意调解。看到有调解希望的她,为双方制定多个调解方案,最终,医院同意在承担应当赔偿部分的损失外将沙吉古丽为其争取节省下来的鉴定费及差旅费总计10万元补偿给了原告。一起疑难复杂的医患纠纷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2013年1月9日,拿到赔偿金的患方家属再次来到法院找到沙吉古丽时说:“官司打了一年,你为我们操了一年的心,我这次来就是为了向你鞠躬,感谢你为我们做的一切。”

打击危害国家安全案件 维护司法公正

“2.7”案件是一师首例危害国家安全的刑事案件,该案犯罪时间跨度长、犯罪人数众多,犯罪情节复杂,认定难度大。一师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决定借调双语法官沙吉古丽参加合议庭审理该案。接到任务后,沙吉古丽深感责任重大,但她什么也没有说,克服工作和家庭双重困难,挑下了这份重担。整整两个月的时间内,沙吉古丽一到单位就拿起一米多高的案卷材料、接待被告人家属,回到家在安顿好老人和孩子后,她还要写阅卷笔录……

案件开庭审理时,前来旁听的被告人的家属、单位领导及一师各部门领导等共计100余人,为了使庭审能够及时、顺利完成,开庭前,为防止被告人亲属的意外行为,沙吉古丽同志再次找到被告人家属细致地讲解了法庭纪律,做好他们的工作,为庭审的顺利进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由于案情重大,经过合议庭合议后,案件当庭进行了宣判。判决后,被告人家属情绪不稳定,他们以自己的子女或亲属构成犯罪依据不足、判刑过重为由又一次次找到法院,面对这种情况,沙吉古丽不厌其烦,对每一个家属做到从法律角度解释诉讼权利的归属和判决依据,经过她多次耐心细致的解说,被告人家属对被告人的行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接受了最后的判决结果。一起重大的危害国家安全的刑事案件服判息诉了,达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拒收当事人礼金 彰显法官清廉之美

“公生明,廉生威”,这句话沙吉古丽深有体会,也更明此理,法官在工作中面对着各种各样的人面与情面,想要严格执法,秉公办案,就必须保持清廉本色。从事审判工作近13年来,沙吉古丽秉着“司法公正是审判工作的生命”的信念,不受经济利益所驱动,不为人情关系所左右,认真履行好一个法官的职责。

2013年3月,老上访户陈某走进了法院大门,为果园承包经营权打起了他人生中第一个官司。沙吉古丽在接手这个案件后,对案件情况做了深入的了解,考虑到陈某为老上访户,为做到案结事了,沙吉古丽决定以调解方式处理,经过长达14天的调解,双方当事人签订了调解协议。调解协议签订正值春耕春播时节,为了不影响春耕春播,她立即带领书记员及法警到涉案果园监督双方交接。陈某在接到果园的第二天,拿着装了2万元现金的布袋子来到法院表示感谢,他说:“我第一次打官司就胜诉了,拿回了2年没着落的果园,真是太感谢您了。”沙吉古丽当场予以拒绝,并严肃告诉陈某:“办理好每起案件是法官的职责,如果都像你这样,何来公平可言!”像这样送钱、送物,甚至给女儿买衣服、玩具表达谢意的,沙吉古丽都会婉言拒绝,她理解当事人打官司的不容易,深知佩带天平的份量,她只想把工作做好,以法律的公平、公正换取群众满意的笑容。

扎根基层13年 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13年前,沙吉古丽响应故乡的召唤,从西北政法学院回到兵团土地上,她俯下身子、扎根基层,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兵团法官。她接触的人大多是普通百姓,所办的案件大多是寻常小案,但她认为“寻常小案不寻常”,都是百姓心中的 “大案”。正是凭借着这份对工作的热爱,对“寻常小案”的上心,她不知使多少即将濒临破碎的家庭重归于好,使多少即将辍学的孩子重新回到学校,使多少无辜老人能安度晚年,使多少民工讨回了血汗钱,使多少当事人重新握手言和,避免了一起又一起可能导致群体上访案件的发生。

2012年以来,阿克苏垦区人民法院受理了429件涉及物业服务及供用热力合同的案件。涉案小区业主大多都是破产企业下岗工人,物业公司又是受到师里的指定管理该“困难户”小区。一边说:房屋供暖温度太低、物业服务不到位,另一边又说:业主欠费230余万元,收不上物业管理费和冬季热力费,还要倒贴人员工资。考虑到业主与物业公司的对立情绪大、矛盾深的情况,沙吉古丽决定常驻小区办案,刚开始所有业主都骂法官是物业公司收账员,她没有生气,一遍又一遍的向小区业主解释法律法规,并思考缓解业主对立情绪的办法。通过张贴公告、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与物业公司协商减免业主部分费用、邀请小区基层党组织参与调解等办法,半个月后,小区业主的对立情绪得以化解,并主动参与到对欠费较多的业主进行督促交欠费的地步。最终,该批案件调解414件,其他15户业主也在接到判决书后主动履行了付款义务.

这就是沙吉古丽,一位默默奉献在祖国边陲基层的少数民族法官,她用她真诚的心,抚平了无数突兀的心扉,她把自己的全部身心和心血献给了当事人、献给了祖国的审判事业,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着一个普通法官的人生价值。

分享到:
(责编:张雨、李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