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法治>>专题>>谁是最美基层法官

才让旺杰:草原法治梦的践行者

2014年02月25日09:37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手机看新闻
才让旺杰
才让旺杰

黝黑的皮肤,结实的身材,才让旺杰是一名地道的藏族人,精干的小平头,热情开朗的性格,让每一个靠近他的人都被他与生俱来的亲和力所感染,平日里他总是随身带着一本厚厚的《汉藏对照法学词典》,一有空闲就翻翻。多年来,他用藏汉双语帮助当地藏族农牧民群众解开了不少“心结”,办了不少实事。

公正审判 一心为民

才让旺杰常说,法律的力量在于公正,法官的份量也在于公正。他说的好,做的更好。从当法官的那一天起,他始终把公正审判、化解矛盾、构建和谐家庭作为自己的追求目标和最高境界。为了审理好每一起案件,他一方面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识的学习,以最有效的办法和最能让当事人接受的方式,为双方当事人主持公道。另一方面强化公正审判、一心为民的意识,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目标,做到在思想上爱民、方法上便民、行动上护民,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利。他觉得老百姓的理解和一句质朴感激的话语是他多年审判工作的最好回报。

曾在两起民事案件中接触过才让旺杰的夏河县麻当乡桥沟村村民英巴说:“有时候,族长难免偏袒势力强的一方。”2008年,英巴与才让旺杰“结缘”。因为闹离婚,涉及财产分割,族里难以解决,是才让旺杰一次次地耐心劝解,挽救了英巴的家庭。

“藏族人喜欢用‘自己的方法’解决问题,在我们看来‘打官司’是件麻烦事儿。”英巴说,“但羊的肥瘦剥了皮才知道,正是这次离婚的经历让我相信了法律的公正。”自从自己的离婚案件解决后,他与这位精通藏汉双语的法官成为了朋友,经常向才让旺杰咨询学习法律知识,为身边的亲友提供帮助。

“有他在心里就有底了”,既精通藏汉双语,又通晓法律,使得双语法官才让旺杰深得藏族群众的信赖。才让旺杰常年走村串户调解纠纷,许多法律术语在藏语中并没有对应的释义,才让旺杰需要吃透汉语意思,才能将其准确拆解成简单平实的藏语,传达给藏族群众。

其实本地通晓藏汉两种语言的人不少,但法院工作专业性强,门槛高,能进入并留下的并不多。而在本地,各行业都需要双语人才,才让旺杰拥有的机会很多。但他眷恋这个职业能带给他的职业荣誉感,“能通过法律帮助弱势者,帮助自己的同胞,那种成就感是其他现实利益无法比拟的。很多农牧民群众都是没办法了才来找法院,这是他们最后一道公正的防线。”因为工作尽责,在同行中属于佼佼者,才让旺杰在去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官”。

以人为本 和谐执法

才让旺杰同志凭着对审判事业的执着和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一心扑在人民调解和司法为民上,他信守诺言,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时刻把"人民"两字放在心中。既精通藏汉双语,又通晓法律,使得双语法官才让旺杰深得藏族群众的信赖。

藏民更登加由衷地说:“法律政策让我心服口服”。藏族人有一个习俗,离婚后男孩跟父亲,女孩跟母亲。才让旺杰没有贪图省事,考虑良久,权衡其中利弊,2008年,更登加最终同意把三岁的儿子判给妻子抚养,“从法律上讲,由母亲扶养更有利于幼子的成长。”“老人们常说,阿妈没疼过的孩子,长大了不是偷羊就是盗马。”“乌鸦虽黑但肝脏是白的,我的话虽粗但心意是好的。”是才让旺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让更登加“打破传统”,做出了适合的选择。

在办案过程中,他始终以调解为先导,以化解矛盾为目标,对法律有疑问的当事人他从头至尾解释法律,直到当事人明白是怎么回事,充分发挥自己是藏族法官的优势,对不懂汉语的藏族当事人他用藏语反复认真的解释和举例,直到当事人理解和满意,采用以诚心感动人,以耐心引导人,以真心启发人,以公心教育人,把调解贯穿于审判工作的始终,从而达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每次结案之后,当事人都感激的说:“谢谢法官了!”,这句最平实、最普通的简单一句话--也是他的最大欣慰和守基层、坚守法官岗位十几年的最大动力。

勤奋敬业 能动司法

才让旺杰同志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始终对人民司法事业无限忠诚,全身心地投入到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中去,十几年如一日,加班加点,无私奉献。进入民庭前,才让旺杰曾在办公室工作过短暂的一段时间,他在办公室处理档案、分发报刊那段时间虽然默默无闻,但那段时间对他后来成为办案能手、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却是一颗无声的“种子”。因为那是对《人民法院报》的学习和裁剪,对最高《人民法院公报》上刊登的各类优秀精品案例的积累摸索,犹如一本教科书教会他怎么办案。裁剪的报纸和判决书厚厚几大本,知识的常年积累,使他对什么是真正的司法公正、什么是法律精神、法官代表着谁、法官的使命是什么等的基本内涵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把握。他调到民庭后不久,便成为民事审判的一枝独秀,在处理好自己办理的民事案件的同时,积极热情地帮助别人,特别是对翻译工作加班加点按需要完成,真正做到了无私奉献。

他还非常注重发挥司法的能动作用,解放思想、敢于探索、勇于创新。这几年,藏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快,各类商业活动增多,法院受理的案件逐年增加。但千百年沿袭的传统,部分藏族民众仍习惯于以“自己的方式判案”:族中颇有威望的长者分头调查,开个“小会”从中调解,让双方达成共识,互献哈达,平息纠纷。才让旺杰通过翻阅有关书籍,了解到这在法律术语中叫做习惯法,藏族习惯法经过千百年的历史沉淀,发展到今天,仍然在藏族地区发挥着规范功能和控制作用,对这种情况,才让旺杰法官总结了自己的一套方式:首先要尊重习惯法的存在,在实际办案时,除了法律这根“准绳”调判还必须结合本地的民俗风土,才能让当事双方信服,案结事了,才能促进藏族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进而实现草原上的法治社会。

清正廉洁 外树形象

2004年的一个夏天,才让旺杰和同事们到阿木去乎镇下乡宣传法制,途中他们周转搭车加上步行,辗转到天黑才到达尕加木村,当晚才让旺杰被安排在村民普华才让家里借宿,闲聊中得知他有两个女儿即将辍学,“这学期的学费都还没有交呢,实在是供不起了”,做父亲的苦着脸叹气。当时还没有全面推行免费义务教育,供两个孩子对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确实是一个难题。“大哥,你放心,有我在孩子们不会辍学!”才让旺杰当场承诺,那个年月他自己的工资也很微薄,却义无反顾的担起了供两个孩子读书的责任。

源洁则流清,行端则影直。作为法官,才让旺杰是有权力的,而法官作为多面社会中的人,必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诱惑,只要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他也许能和社会上的“富翁”攀比,然而他没有这样做,除了法官服,他基本没有穿过显示富贵的高档服饰。他始终坚持做到金钱面前不动心、原则问题不让步。有一次,他的一位亲属给一当事人说情,他当面批评了这位亲属,后来这位亲属怪才让旺杰无情,他却说亲情再重,不能比法重。公生明,廉生威。才让旺杰就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起法官清正廉洁的形象。

扎根基层 播撒和谐

以无限崇高的追求,回收人生的价值。多年来,他以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执着,对待自己钟爱的审判事业;他以严格执法,诚信热情的服务,展示着法官正义与无私;他默默无闻,忠于职守,与其他法官并肩战斗,坚守在维稳第一线。自2010年以来,他独立承办和审结各类民事案件90余件,其中80%的案件都系调解结案,办案数量和调解率均在全院名列前茅,他所审结的案件均能做到案结事了,无一超审限、无一错案、无一发回重审和上访缠诉。做为一名藏族法官,在重大事件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去年“七一”,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十五年来,才让旺杰为了办案,走遍了夏河全县,大夏河畔、桑科草原、太子山下、拉卜楞之侧,均留下他或忧或喜、或匆或缓的身影。当前,根据在甘南州全面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和平安甘南创建活动的要求下,才让旺杰同志被抽调为驻寺工作组藏汉法律及形势政策宣传员、讲解员,每日深入到基层寺院、村镇,大力宣传“两高一部”《关于依法办理藏区自焚案件的指导意见》。才让旺杰在反对分裂等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拥护党的领导,坚决服从党的指挥,在审判岗位上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为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突出贡献。

分享到:
(责编:张雨、李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