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法治>>专题>>谁是最美基层法官

吴若辉 :一心为民不言悔

2014年02月26日11:16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吴若辉 :一心为民不言悔

吴若辉同志1996年大学毕业后被选拔到慈利县人民法院工作,先后在该院三官寺法庭、东岳观法庭、司法警察大队、执行工作局、江垭法庭工作。从事基层法律工作十八年来,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办结案件2238起,无一错案、无一上访,将一件件纠纷化解在溇澧河畔,将一个个矛盾调处于五雷山下,为维护一方的平安与和谐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一腔热血扑在基层审判工作上,让人民群众在田间地头见证法官办案,引导群众用法律作为行为准则,他把司法的群众路线演绎为实实在在的生动实践。他用恪尽职守、秉公执法践行司法公正之美;用心怀群众、铁骨柔情谱写司法为民之美;用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展现司法廉洁之美,真正践行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他的为民形象深入当地老百姓心中,他的先进事迹被当地党政领导交口称赞,大家纷纷赞扬:“张家界的山水最美,张家界的吴若辉法官最美”。他在平凡的岗位上走出了不平凡的轨迹,十多年来,先后被省、市、县授予“优秀审判员”、“慈利县十佳政法干警”、“张家界市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第七届杰出青年卫士”、“湖南省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其所带领的法庭先后被评为“优秀人民法庭”、“案件质量优胜单位”、“诉讼信访先进单位”、“慈利县十佳政法二层单位”、“张家界市两满意人民法庭”。

一腔热血守护百姓

参加工作十多年来,他总是满腔热情投入工作,满腔热忱忠于职守,常常磨破嘴皮,饿着肚皮,夜以继日地工作,守护一方群众。

“我们的吴若辉庭长长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对待老百姓的事就像对自己的事一样。在我认识的很多法官中,他是首屈一指的,是一个真心为民,真心爱党,真心爱警的最美法官。”全国人大代表向平华是这么称赞他的。

2011年7月11日,江垭镇发生了9死1伤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避免出现群发性冲突事件,吴若辉第一时间带领全庭干警冲向事故现场,一方面迅即将两名肇事车主的贵重财产、存款、保险公司赔款予以冻结,确保受害人合法权利得到保护。另一方面,引导近百受害人家属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吴若辉和其他干警一道先做好了肇事司机的工作,但在给7名死者家属做工作的过程中遇到了问题,死者家属王某坚决要求追究肇事人的法律责任,事情陷入了僵局。

“你的悲痛我感同身受,我完全可以理解你的心情……”吴若辉不厌其烦的给王某做工作,又找到王某的直系亲属帮忙,又经一个多月反复劝说,王某原谅了肇事司机。最终受害者和肇事方达成了一致协议,每名死者赔偿4万元,伤者赔偿1000元,所有受害者家属均表示对肇事人的刑事责任予以谅解。在那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给双方做工作通常到深夜,经常是顾不上吃饭,声音都变嘶哑了。

“当亲人们远走天国后,我们无尽悲痛时,是江垭法庭吴若辉庭长和全庭干警给我们送来了温暖和慰籍,感谢你给我们派来了一个好庭长!”这是一封来自7.11特大交通事故,死者家属领取赔偿款后,自发联名写给慈利法院院长的感谢信。

竭尽全力化解难题

江垭自古是湘西北重镇,位置显要。近几年来,落户该镇的国家重点工程较多,都需要法庭及时高效的支持,尤其是涉及拆迁补偿、移民安置等问题,极易产生群众性冲突事件的案件。2011年8月,在图发石料厂诉锦苏800千伏特高压线路湖南路段施工方补偿一案中,吴若辉带领干警多次现场勘察,并主动跟县重点办沟通,通过多种途径给原被告双方做调解工作,最终达成和解协议,使原告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也确保了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

“那段日子,几乎每天都会往返于图发石料厂和电网施工方之间,不厌其烦地做他们的工作,一开始他们不理解,不愿配合,虽然谈崩了很多次,但我们还是坚持和他们摆事实,讲道理,最后将双方当事人聚集在一起进行了调解,我累点没什么的,没有耽误重点工程建设就行。”吴若辉淡淡地说。

经常通宵达旦的工作导致吴若辉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在一次为农民工讨要工资的过程中,由于连续工作两天两夜,直接昏倒在楼梯上,送到医院后,医生要求他住院观察,但他在打了两瓶吊瓶后就回到了岗位上。他说,我只想做好自己本身应该做的事,让每位当事人都能满意而归。

铁骨柔情真心爱民

有一位哲人曾这样说过:“蜜蜂只在黑暗中工作,思想只在缄默中孕育,美德也只在幽居中产生。”很多人对那些在电视中挥斥方遒、敲锤定案的大法官们印象深刻,却容易忽视那些为实现司法公正而默默付出的基层法官们。

2008年7月31日,时任执行局副局长的吴若辉在办公室接待了一位手持某重点大学通知书的应届高中毕业生谌某。谌某向吴若辉诉说了她的困境:2003年其父遭交通肇事死亡后母亲改嫁他乡,肇事车主至今未自觉履行法院判决,致使其学费没有着落。

“你的事我管定了”听完谌某的诉说,吴若辉只说了一句话。说完立即从档案室调出原案,了解完案情后,他马上带领干警赶赴近百里开外的被执行人家中。几经周折,经过二个多小时地毯式搜索,才在一家餐馆将被执行人找到。但被执行人却百般抵赖,以没钱为理由,拒绝承担责任。

在吃了多次“闭门羹”后,吴若辉决定采取迂回的策略,他没有直接和被执行人谈赔偿的事宜,而是和他们谈“生活的不易”,进而引入这次事故中谌某家庭的不幸,在情感上“先入为主”,为他们克服心理障碍。最终肇事车主同意配合法院执行,一次性给付赔偿款及迟延履行利息共2.7万元。此时已到深夜十二点。次日吴若辉还组织并带头捐款。当谌某领取执行款和捐款时,感动得泣不成声。“感谢吴法官,是他圆了我的大学梦!”。

家住慈利县赵家岗乡王家坪村的王宏权早年离异,已经56岁的他孤身一人,靠打零工为生。2012年7月26日,王宏权受吴仁龙雇请在为毛光明、李子江、袁保化建房过程中,从二楼摔至一楼水泥地板上,造成头部、左肺及全身多处受伤并被被鉴定为二级伤残一处、十级伤残一处,需要终生护理。2012年8月6日,原告王宏权向慈利法院起诉四被告赔偿各项经济损失864218.09元。四名被告在支付了93282元的先期医疗费用后,也开始相互推诿,不再愿意承担责任,加之几名被告家庭条件都不富裕,致使该案陷入了僵局。

面对王宏权的病痛,案件如何执行,这一问题萦绕在吴若辉的脑海中。凭着多年的办案经验,吴若辉意识到只能从家庭条件稍好的毛光明和李子江这边寻找案件突破口,他不断与这两名连带责任人协商沟通,两人同意调解后,他又找到袁保化、吴仁龙进行沟通。经过长达半年多的“软磨硬泡”之后,四名被告终于同意承担部分应尽的责任,四人分期赔偿原告王宏权各项损失376831元。

在每期履行期届满之前,吴若辉都会主动联系赔偿义务人,提醒、督促义务人及时履行义务。领到执行款后,他又会亲自将赔偿款送到王宏权手中。考虑到王宏权无房居住、生活不能自理及无人照顾的现状,吴若辉还联系了村委会及乡政府,为王宏权解决了住房、特困补助、监护等实际困难,解除了其后顾之忧。有人事后曾问过他,王宏权又不是你亲戚,你为他忙前忙后,跑来跑去的帮忙,图什么啊?吴若辉笑了笑,图啥,我就希望他能有人照顾,能安度晚年。

恪尽职守为民解忧

2010年7月,吴若辉调任江垭法庭庭长,江垭法庭辖区有5个乡镇、一个国营林场,近14万人口,大都处在偏远山区,当地民风彪悍,不少山里人个性耿直、彪悍,但法律意识比较薄弱,随着社会矛盾越来越复杂,家务琐事、邻里纠纷乃至冲突日渐增多,吴若辉觉得,必须要深入群众中才能更好的解决纠纷。他先后在5个乡镇开展了14次较大规模地巡回审判活动,旁听人员近5000余人。利用各乡镇集日,设立流动法律宣传咨询服务点,散发告全县人民群众的一封信、法院简介、诉讼须知等资料近三万余份。他还利用各乡镇村干部会议或专题培训活动,对乡、镇村干部调解业务培训、指导近千余人次。

2013年,江垭法庭与清水洞村成为“群众工作站”的共建单位,吴若辉三天两头就往村里跑,法治宣讲、法律咨询、访贫问苦。清水洞村的贫困户杜健清,家里原来的房子年久失修,只几根木头柱子撑起不避风日,一遇大风暴雨则有垮掉的危险,吴若辉了解到情况后,马上去杜健清老人家了解情况,多次动员力量、组织资金,帮助杜健清老人修建了新房子。

他还创造性的将群众法制工作站和慈利县法院创办的江垭“雷锋号”志愿者服务工作站结合起来,在扶贫帮助中弘扬雷锋精神,传递法制理念。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工作站共开展了20余次服务活动,为贫困群众募捐1万元,看望留守儿童67人,深受群众好评。2013年,该工作站被评为省级优秀工作站。

吴若辉不是个“有钱人”,但每当他遇到生活困难的当事人,吴若辉都会忍不住自掏腰包帮助他们,送家住偏远农村的当事人回家,逢年过节看望留守儿童,为受害者捐钱送物。他说,我是本地人,他们就是我的亲人,我只想让他们生活的更好点,哪怕我的帮助很微不足道,但我希望他们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世界上,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感到深深的震撼,一是头顶灿烂的星空,一是内心崇高的品德。吴若辉在平凡的审判岗位上,坚守着公平正义,践行着司法为民,固守着清正廉洁,用高尚纯洁的品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诠释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高尚情怀,不愧为“最美的基层法官”。

分享到:
(责编:张雨、李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