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法治>>专题>>谁是最美基层法官

纪明杰:“有麻烦 找老纪”

2014年02月26日11:18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手机看新闻
纪明杰:“有麻烦 找老纪”

在美丽的陵水河畔、新村渔港,有一位瘦瘦小小的法官,他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深得辖区群众的敬重与好评,大家都亲切地称他“老纪”。老纪其实并不老,正当年富力强,因他在人民法庭一干就是26年,与辖区的老百姓们结下了不解之缘,与他们情同一家,因此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纪”。他就是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个人一等功荣立者——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原新村人民法庭庭长纪明杰。

闪光的荣誉往往是平常所铸就的,老纪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在平淡的点滴工作中始终坚守法官职业操守,任劳任怨,书写着不平凡的基层法官人生。作为一名多年扎根基层法庭的法官,老纪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我要用心当好一名农村法官”,他这是把法庭当成了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舞台。

26载扎根基层司法为民

老纪自1985年进入法院工作以来,除了法院民庭工作两年,先后在陵水法院椰林人民法庭、新村人民法庭工作,在基层人民法庭一干就是26年。26年来,他走遍了11个乡镇116个村队。在椰林、新村两个法庭工作过的同事都知道,老纪工作起来不要命,他为了能及时写好裁判文书送达给当事人,经常连午饭、晚饭都顾不上吃。有时正值下班,有当事人来找,老纪从不叫当事人“等会来”或者“明天来”,而是为群众着想,利用休息时间解答或处理问题,尽量让当事人当场能解决问题,减少当事人的负担。他始终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尽自己所能依法平衡各方面利益,最大限度地保稳定、求和谐、促发展。为及时依法化解每个矛盾,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老纪经常脱下法袍,挽起裤腿,上山下海,进村入寨,田间地头、农家小院、渔排村寨,到处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听到他沙哑的声音。他依法说理,巧妙疏导,把群众的矛盾正确引导进入法律途径,通过诉讼解决,使到政府纠缠的少了,上访告状的少了,一个个矛盾被成功化解。26年来,老纪审、执结各类案件2000余件,无一错案、无一超审限、无一矛盾激化、无一上访。案件不多,但件件关民情系民生,件件饱含着老纪为践行“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宏大主题而付出的不懈努力和苦乐艰辛。而老纪每年诉前调解的案件是正常审理案件数量的1-2倍,20多年加起来,至少也有3000余件,而这些却不计入工作量。连该院院长都说:“各乡镇找他办事都要预约,就像找老中医看病要挂号一样,连我找他也这样。”老纪的事迹也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法院报》、《海南日报》、海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把老百姓的事当做自己的事

因为农村百姓懂得的法律知识不多,经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闹矛盾,可对待这些小事,老纪从来都是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他把百姓当成自家人,主动和他们打交道,争取他们的信任。如针对一些年老、残疾、病患等特殊情况不方便参加诉讼的当事人,老纪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适时适地设立巡回法庭,主动上门立案、上门开庭、上门调解,现场办案,真正做到把司法服务送到家,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平等享受司法人文关怀。如针对新村镇大部分渔民常年居住在渔排或渔船上,由于要经常出海打鱼,上岸打官司既不方便又影响生产的情况,老纪成立了渔排巡回法庭,渔民们一旦有了纠纷,只要一个电话,预约好时间,老纪便领着其他法官和书记员上排开庭。

老纪忌水,天生是个旱鸭子,但却时常巡回在渔排之间,渔排在水中常常会摇晃,忌水的老纪经常会晕眩、甚至呕吐,为此,这个“旱鸭子”可吃了不少苦;但老纪又爱水,他对水有着深厚的感情,由于及时为渔民排忧解难,忌水的他深受当地渔民的爱戴,“有麻烦,找老纪”这句话在渔民间广为流传。在审理林某等6人与罗某鱼苗买卖纠纷一案中,因罗某一直拖欠林某等6人的购买鱼苗款,在多次催还未果后,林某等6人的家属冲上罗某的渔排集体搬、抢鱼苗等财产,现场一片混乱。在收到消息后,老纪立马带上庭里干警火速赶往现场,稳住形势后即时在渔排上开庭审理。开庭过程中,老纪情理结合,既谴责违法行为,又体谅双方不易。一席话说得双方当事人连连点头,紧张气氛得到了及时缓和,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案件处理结束,老纪一回到庭里,就立即跑到厕所,呕吐了起来。原来他早就受不了渔排的摇晃,但由于专心办案,现在才发作了起来。对老纪来说,这早已不是第一次了。由于及时为渔民排忧解难,忌水的他深受当地渔民的爱戴。

巧用“四心经”化解矛盾纠纷

老纪出身于农村,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始终把老百姓当作自己的亲人对待。担任庭长后,身份地位变了,但对待群众的态度始终未变。老纪说:“有些老百姓也许一生中只打一次官司,如果我们轻易裁判案件,就可能影响到他的一生。作为一名称职的人民法官,就要在办案中用心体谅当事人的疾苦,要让老百姓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和正义,所以,我要尽最大的努力来调解纠纷,化解他们之间的矛盾”。老纪调解工作做得太好了,再难的案子,再刁的当事人,他都有办法让他们心服口服。他有着自己的一套调解工作经验——“四心经”,即“耐心、诚心、公心、热心”,这是他多年从事基层工作积累出来的经验。不管遇到什么案件,只要有一线调解的可能,老纪都会动用一切可能利用的力量调解纠纷。正是老纪的真情实意和平易近人,就连当事人自己也常常说完全是被纪法官的真情所感动才同意调解的。26年来,老纪审结的案件年均调撤率高达96%以上,执行和解率也在90%以上 ,两次被省高院授予“调解能手”和全省优秀法官,3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立个人一等功;由他带领的新村人民法庭也先后荣获全省法院先进集体、全国法院先进集体,2次荣立集体二等功。

如在一起宅基地使用权侵权纠纷案中,原告叶某某一家几口人常年住在渔排上,1986年经当地政府批准取得了一块位于陆地上的宅基地。眼看儿子一年年长大,夫妻二人便有了在宅基地上建房居住的想法。没成想,宅基地上住着位梁老太太,已经快80岁了,老伴已经过世。梁老太因婆媳关系紧张,自己找了这块空闲的土地盖了间简易房,并常年居住在这里。叶某某得知此事后,对老人的遭遇很同情,没有将老人赶走。但到后来,叶某某坐不住了,因为梁老太逢人便说这块地是她的,经多次劝说无果后,叶某某请来了镇政府工作人员帮助做工作,但老太太就是不肯搬走,无奈叶某某将梁老太告上了法庭。老纪受理这起案件后,多次找梁老太劝说,但梁老太对老纪的劝说完全不理,并大声辱骂。老纪不言放弃,又找到梁老太的儿女,让他们尽赡养老人的义务,但儿女都推说梁老太的事跟他们无关,老太太也坚决拒绝和儿女们共同生活,并坚称如果法院把她赶出简易房,她就死在房子前。为避免梁老太作出过激的行为,老纪决定还是做叶某某的思想工作。为此,忌水的老纪又多次往返渔排,耐心劝说叶某某一家人:“你们一家人都住在渔排上,虽然有宅基地,但一时半会还不会去岸上居住。但老人不一样,尽管她占了你的地,可现在那是老人仅有的一块遮风避雨的地方,是她晚年的栖身之所。另外,老人都这么大岁数了,等她百年之后再将这块地还给你行不行?”面对老纪的真情调解,叶某某一家感动了,他告诉老纪说不是自己非要赶老太太走,而是怕老太太真的将自己的宅基地据为己有。对此,老纪当即表示,在梁老太百年后,他可以无条件收回宅基地使用权,而且有权拆除宅基地上一切附属物,恢复宅基地原状。同时,老纪也找到梁老太,告诉她在使用这块地期间,不能将地转让或转包给其他人使用,不然原告有权提前收回宅基地使用权。梁老太也接受了老纪的调解意见。至此,这起尖锐的纠纷在老纪的不懈努力下终于消弭无形。像这样的案件在老纪的工作中多不胜数,但他始终一如既往用一名平凡法官的良知和真情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公正与温暖。

以身作则德正法严

“德如水,法如舟,厚德载法,德正法严”,这是老纪的座右铭。在基层工作的这些年来,老纪始终把“三管”、“三不”作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三“管”,即要管住自己的手,当事人的财物绝对不拿;管住自己的嘴,当事人的宴席绝对不吃;管住自己的腿,灯红酒绿的场所绝对不去。三“不”,即在办案过程中不为情所动、不受金钱诱惑、不被权利左右。28年来,他严格按照这些人生信条行事,尊重法律、公正办案、洁身自好。他经常说:“廉洁和公正是对法官的最低要求。廉洁才能不偏不倚,明察秋毫,公正才能杜绝欺诈,威严服人。” 他在承办一起借贷纠纷案件时,原告在胜诉后托同学给他送礼,被他厉言当场拒绝。原告得知后,心悦诚服地说:“找老纪,请客送礼不如讲法啊”。老纪就是这样刚正不阿、一尘不染、以自己的言行,时刻保持着一个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如今,老纪离开了基层法庭,当了副院长,但他仍然分管基层人民法庭工作,仍心系基层,一如既往地在基层司法为民的这片热土上,乐此不疲地辛劳奔忙在乡村渔排、田间地头。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最美基层法官用赤诚化解社会矛盾、谱写人间正义的执着追求。

分享到:
(责编:张雨、李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