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法治>>专题>>谁是最美基层法官

曾娟:“微笑姐”的法官人生

2014年02月28日09:26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手机看新闻

曾娟,女,汉族,1970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现任万州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一级法官。从事法院工作21年来,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曾娟始终笑对人生,笑迎群众,提炼了信访矛盾化解16字口诀,化解了90件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督办的挂牌信访案件,接待近10万诉讼当事人。“微笑姐”的美名传遍了峡江两岸,“曾娟式微笑”成为了三峡库区立案信访的品牌。曾娟先后被授予重庆市“优秀法官”;“重庆市第二届十佳女法官”;万州区第五届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全国妇女“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

90到1的嬗变

涉法涉诉信访号称天下第一难。万州地处三峡移民前沿阵地,移民搬迁安置矛盾、城市发展拆迁矛盾、库区产业空虚化企业关停并转等矛盾交织,涉法涉诉信访又可谓难上加难。从2009年起到2012年,万州法院来自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和重庆市交办的督办信访案件高达90件之多,个别年份最高达60余件。别的法院,有一件就已经焦头烂额。何况要一年时间化解90件,完成别人30年都没有完成的工作。关键时刻,原来负责立案信访工作的男庭长撩了挑子,向院党组提出坚决调离立案信访部门。巾帼不让须眉,曾娟临危受命挑起了这副重担。

有一位名叫陈京的老信访户,因其兄弟陈园确认房屋产权及继承纠纷一案,认为法院不依法执行导致其权利灭失,只要不下雨天天都到法院哭天抢地的喊,逮谁骂谁,大家都绕着她走。曾娟接手立案庭工作后,主动约访了陈先琼不下五十余次。但陈京完全听不进去,更认为男庭长都奈何不了她,何况曾娟一个文弱女子。甚至将自己90高龄的老母亲扔给了法院,以此施压。曾娟在陈京撒手不管后,立刻将老人安排进了法院招待所,白天抽时间安排老人的一日三餐等起居,晚上更是将自己年幼的孩子托付给邻居照顾,与老人同吃同住,为老人洗澡擦身,和老人摆龙门阵。一个星期后,老人主动把陈京喊来,坚决要求回家,说:“曾庭长,比你们都对我好。怕我冷了,晚上起来给我盖被子;怕我烫了她,饭用嘴吹凉了喂我;怕我病了,送我到医院检查身体。她还有一个只有9岁的女儿要读书要吃饭,无人照顾,来照顾我这个老太婆,我哪有脸继续赖着不走。你的案子,法院也尽力了,我看法官比我们更不容易!”这一切,陈京看在眼里,愧在心里。几十次推心置腹的交谈,陈京也知道是自己的偏执在作怪,终于决定放弃对承办人的缠访而提起国家赔偿诉讼。转眼冬天到了,陈京抱着一篮子自家种的三峡红桔硬塞进曾娟的怀里。秋后的红桔甜在曾娟的口中,暖在信访当事人心头。

面对每年16000多待立案件和90多件上级交办信访积案,曾娟提出了“信访有理推定”原则,探索总结了化解涉诉信访案件“找准症结、解开心结、打通关节、依法了结”的16字经验。“找准症结”,不是贸然解事,要找到“病根”,对“症”下“药”,才药到“病”除;“解开心结”,必须以心换心,换位思考,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打开不同当事人心头“锈锁”;“打通关节”,就是属于法院自己能一步到位的事必须一步到位,不留尾巴,需要整合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办的事必须整合和依靠法院以外的力量,把“独角戏”变为“大合唱”方能凑效;“依法了结”,依法依理斩“草”除“根”,当断则断,不留遗憾,不留尾巴,不留后患。曾娟就依靠这16个字奇迹般的化解了90件上级交办的信访积案,2013年万州法院的上级交办信访案件下降到1件。曾娟创造了从90到1的嬗变,让陈年信访案件真正实现“官了还要民了,案了还要事了”。

“曾娟式微笑”

今年元旦后的第二天,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钱锋视察了万州区法院立案信访工作后,高度评价:“万州法院的立案信访工作,扎实细致,便民设施完备快捷,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庭长曾娟功不可没,积劳成疾是时代的楷模。”

曾娟引入激励机制,狠抓内部管理,推出立案信访工作“委屈服务”、“承诺服务”、“微笑服务”,出台了《诉讼服务中心工作规则》、《办理涉诉信访若干规定》、《民商事案件速裁程序暂行规定》、《小额诉讼暂行办法》等10项制度,彻底扭转了部分人存在的“冷、横、混、硬、推、拖”的顽疾。“曾娟式微笑”包括了“一张笑脸、一把椅子、一杯热茶、一声问候、一份真诚、一颗耐心”的信访接待“六个一”标准。细致的人都会发现,曾娟接待每一位诉讼当事人,都会迎上一张笑脸、递上一杯热水、送上一张擦去印泥的餐巾纸。细心地人都会看到,万州法院的立案大厅开辟了诉讼摇号排序和立案“绿色通道”,大到法律咨询、立案条件,小到收费标准、案件流程、审理期限、司法救助等具体事项都通过大厅导诉台、大厅电脑显示屏等公诸于众,化繁为简,一目了然,让想诉讼不会诉讼者有了“拐杖”,少走弯路或不走弯路,尤其是不走“冤枉路”和“重复路”;特别是对前来起诉的残疾、老年、孕妇和军人,实行“特事特办”,优先接待,优先立案。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改变,却让当事人感受到法院的温暖,法官的温情。

立案信访窗口连续三年被评为万州区“五星级文明立案窗口”。2012年4月,立案庭被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市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文明岗”称号,被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命名为“文明立案信访窗口”。

在全市速裁工作由热变冷逐渐退出的时候,曾娟大胆提出在立案庭设立速裁组,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离婚、民间借贷等简易民事案件采用“速裁”方式,简化诉讼程序,缩短办案周期,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快立、快审、快结,便民、利民、惠民。

今年1月8日,来自广东的赵某,因外出打工与欧阳某某在惠州结婚生下了双胞胎,后来感情不和离婚。婚后,双胞胎各判一人,抚养极为困难。经重新协议,双方要求将孩子变更抚养关系,交由广东的父亲欧阳某某抚养。当他们辞去手上的工作,下了很大的决心,从广东千里迢迢来万州,专门提起变更抚养权之诉时。没想到原本至少要数月才能走完的诉讼,通过快速裁决仅用几个小时就拿到了判决书。节省了时间,又不耽误他们返回广东打工挣钱。于是专门送来锦旗表示感谢,金色大字“人民法官爱人民,快速裁决为人民”在锦旗上熠熠生辉。

速裁组运行1年来,3个人审结了1600多件案件,最多的1天当天结案900多件,创造了万州法院诉讼史上的奇迹。2013年8月,曾娟并不满足速裁已有的效果,又牵头与万州区保险行业协会组建保险合同纠纷调解室,快速化解保险业务类案件纠纷。2013年速裁组共审结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案件117件,其中调解110件,速裁组快速审结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占院机关该类纠纷审结案件的40.77%,大大优化了审判质效。

悲喜人生有大爱

曾娟有一张雷打不动的作息表:早上,5点30分起床,为已上初一的女儿做早餐;女儿上学后,紧接着匆忙准备女儿的自己回来加热的午饭;7:30开始,她就把一天交给了法院;下午6:30下班后,去菜市场匆匆买回女儿第二天要吃的菜;回家自己弄点饭草草吃下;晚上8点开始为女儿洗衣,做家务;晚9点30分,去学校接女儿回家,安排入睡后,赶写从单位带回的法律文书等工作;12点30分才上床睡觉。一天24小时休息时间不到6个小时。

这份“特殊作息表”的背后,却是从事审判业务工作19年来,办理民商事案件5136件,调解率达95%,发改率为0,群众投诉为0;负责立案工作3年来,整个立案庭立案48000多件,法定期间立案率为100%,立案变更率仅为0.17%;接待信访当事人10万人次,笑迎到京访、上市访的当事人辱骂265人次。

曾娟的生命承受了许多常人难以承受之重。但生活的困苦没有压倒曾娟的坚强,她依然微笑着乐于助人。去年夏天,来自万州百安坝街办的一位农村妇女因遭受家暴而来到立案庭哭诉,要求离婚,却又交不起120元的诉讼费。曾娟十分同情,第二天就根据提供的住址线索,徒步30多分钟来到她农村住地一坐,果真是一贫如洗。在从当地妇女主任和派出所了解到,她丈夫在外打工一回家就对其拳脚相加,使得她身心受到严重摧残。回到院里,曾娟将情况向院领导作出汇报,决定对其缓交诉讼费,后判决准予离婚,让这位农妇感激不尽。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年终杀年猪后专门给曾娟送来一块上好的圆尾肉,怎么推辞也不干,又羞涩的告诉曾娟,她已再婚,过的很幸福。看到她面带喜色和已经怀孕的姿态,曾娟喜由心生。

据统计,曾娟自接手立案庭工作以来,对于经济确有困难的农民工、下岗职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经审查后,符合缓、减、免交诉讼费规定的,及时报请院长审批,并采取了一系列司法救助措施。2011、2012、2013连续三年,该院共缓、减、免交诉讼费300余万元,使2000多人次感受到了人民法院的温暖,体现了司法工作的人文关怀。

分享到:
(责编:李楠楠、李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