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法治>>专题>>谁是最美基层法官

陈勇:忠诚践行使命宗旨的军事法官

2014年02月28日09:27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手机看新闻

陈勇,沈阳军区吉林军事法院院长,上校军衔,国家四级高级法官。从事军队政法工作14年来,他怀着对国防事业的无比热爱和对军法工作的深厚感情,一心扑在工作上;注重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特别是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主席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潜心研究军法业务和新时期军法工作特点规律,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他所在的吉林军事法院是一个拥有光荣历史的先进单位,先后涌现过全国十大法官、全军优秀政法工作者等先进典型,上任以来,他怀着不负重托、传承荣誉、不辱使命的强烈责任感,带领全院同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用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续写新的辉煌。近年来,该院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军优秀法院,两次被评为全军民事审判工作先进单位,并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吉林省军区党委给该院记集体三等功。他本人也先后被表彰为吉林省清理执行积案先进个人,荣获“学雷锋标兵”银质奖章,两次荣立三等功。

一、公正司法,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陈勇把“办铁案、出精品”作为审判工作的不懈追求,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坚持公正司法,使所办理的大小案件都能经得起法律的衡量、社会的评价和历史的检验。他常说,“只有严格依法办案,才谈得上公平正义;只有案结事了,胜败皆服,群众才能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1年审理某部战士李某盗窃武器装备、逃离部队案过程中,包括被击毙同案犯亲属在内的各方当事人都剑拔弩张,心存不满。他采取庭前送法、心理疏导、答疑解惑、亲情感化等手段争得大家信任,并组织180余名官兵旁听庭审,庭后又与被告人亲属和被击毙同案犯亲属、旁听庭审官兵进行座谈,他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释法明理,寓情于法,耐心细致地做好各方工作,李某深为感动,表示服判息诉,其亲属还专门制作了“公正执法、公道人心”的锦旗,同案犯父亲也主动领取骨灰并向部队领导致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们的做法在全军法院转发。三年来,他审理的刑事案件,全部实现了无上诉、无抗诉、无上访。在审理民事案件中,注重在查清事实、分清责任、吃透法律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民事调解,摸索出了“合力调解、全程调解、分头调解、寓情于调”等行之有效的调解方法,通过释法明理、耐心劝解,用公心、善心和诚心化解矛盾恩怨,用爱心营造良好的调解氛围,引导当事人在分清是非曲直基础上既解法结,又解心结。陈勇在执法办案中,还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开展巡回审判,主动减轻当事人诉累,深受官兵欢迎。2011年11月,在办理一起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中,他冒着大雪前往白山市靖宇县,300公里的山路走了近8个小时。为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他晚饭顾不上吃,就登门做当事人调解工作。他的敬业精神和朴实的作风,使双方当事人深受感动。被告心服口服,当日即履行了赔偿义务,原告拿到赔偿款后,感动得热泪盈眶。三年来,他所审理的民事案件调撤结案率达90%以上,2011年在全军民事审判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介绍了经验。

二、热诚服务,着力为部队和广大官兵排忧解难

为基层部队和广大官兵解难释困,既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应有之义,也是军法工作的必然要求。随着市场经济深入发展,部队和官兵涉法问题不断增多,这些问题与国防权益和官兵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但解决起来都比较棘手。在基层部队工作多年的他,深知涉法问题对部队建设和官兵思想稳定的影响,深知部队和官兵对维权服务的渴求。调入军事法院工作以来,他时刻把官兵疾苦装在心中,想官兵之所想,急官兵之所急,做官兵之所需,满腔热情帮助部队和官兵解决涉法问题。吉林市某人武部与地方人员徐某签订建房协议,但工程竣工后徐某拒绝依协议向人武部交付相应面积的住宅,双方几经交涉无果,纠纷历时10年未能解决。陈勇接到部队反映情况后,组织院里同志认真研究案情,撰写了相关法律意见,协调吉林省军区法律顾问处指派两名军队律师作为人武部的诉讼代理人出庭参加诉讼。该案历经一审、二审和再审程序,最后吉林省高院依法驳回徐某的再审申请,为部队挽回经济损失490余万元。成都军区通信总站吉林磐石籍战士王刚的父母与邻居因土地承包发生纠纷,一到秋收时节双方均到地里抢收作物,有时甚至发生肢体冲突,王刚因此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陈勇获悉情况后,先后三次赴磐石,协调当地人武部、镇司法所和村委会,实地勘查争议土地,指导处理纠纷,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王家继续耕种土地,民政部门给对方落实低保待遇,化解了沉积五年的纠葛。三年来,他怀着对部队官兵的深厚感情,带领全院人员先后帮助处理官兵涉法问题80余起,为部队和官兵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他还带领全院制定了《处理官兵涉法问题流程》,要求处理每起涉法问题均要有登记、有汇报、有反馈、有卷宗,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三、甘于奉献,树立和塑造军法干部良好形象

作为一名从基层部队成长起来的军法干部,他对部队、对基层官兵、对军法岗位有着很深的感情。这些年,不断有人劝他转业合伙开个律师事务所,凭他的人脉和能力一年赚七八十万不成问题。但他认为,自己从一名战士成长为军事法院院长,不能忘本,组织上把自己放在军法岗位上,不能只想着个人私利,必须用工作实绩回报军队的培养。上任以后,他深知肩上担子的分量,每天第一个到办公室,晚上最后一个离开,周末加班更是家常便饭。女儿已经上高一了,但他几乎没有参加过女儿学校的家长会,每当爱人发牢骚时,他总是耐心解释。更让他感到愧疚的是,母亲在安徽老家因脑出血常年卧床不起,生活起居全靠70多岁老父亲照顾,老太太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儿子能够多在身边待几天。去年春节,老太太好不容易盼来了他们一家三口回家过年,他也向母亲保证过完十五再回单位,可是正月初四就接到某部保卫处电话,反映该部士官张某在家休假期间驾车不慎将地方人员撞伤,对方亲属已经闹到部队来了,希望他回去协助部队处理纠纷。把情况跟母亲说完后,老太太虽然嘴上说让他赶紧走,部队的事要紧,但眼里还是闪出了泪花。这几年,由于工作原因他几乎没有休过一次完整的探亲假。工作中,他不畏辛劳,以苦为乐,坚持每年到边防一线开展送法服务,结合办案实践上讲台为官兵开展法制教育。三年来,他走遍了全省71个边防执勤点,累计行程3万余公里,授课102场,听课官兵10万余人次。他常说,“讲课,必须贴近实际,真情投入,才能入脑如心,引起共鸣”。为了增强授课针对性,每到一个执勤点,他都坚持蹲连住班,与战士同吃同住,听战士的心里话,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无私的奉献换来厚重的收获。这些年,他的课深受战士们欢迎,成为驻吉部队广大官兵心目中的一道“品牌菜”,他本人也被沈阳军区评为“五五”普法先进个人。“其身正,不令而行”。他以身作则、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召激励着全院同志,大家心朝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铆着劲干工作,几年来,全院先后有2名同志荣立三等功,有6人次被评为省军区优秀共产党员,院还被省军区表彰为学雷锋先进单位。

分享到:
(责编:李楠楠、李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